切换主网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崇明局:争创“国字号”生态气候荣誉 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 发布日期: 2023-12-11
  • 日前,上海市崇明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国家级生态气候品牌创建均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积极争创生态“金名片”,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在今年10月底开展的“中国天然氧吧”实地核查中,专家组先后走进东滩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建设镇富安村开放休闲林地两个负氧离子监测点,架设负氧离子监测仪,采集实测数据,核查负氧离子含量。监测表明,这两处监测点的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都达2500多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界定标准的1.5倍,成为崇明开展国家级生态气候品牌创建以来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以生态气候品牌创建为契机,崇明举全区之力,持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落实双碳目标战略,推动生态产业发展。如今的崇明,已成为上海水体质量最佳、林地面积最广、空气质量最优的区域,相关指标全部符合规范要求,全年有6个月气候舒适期和12个月适游期,2020-2022年AQI(空气质量指数)平均优良率达91%,森林覆盖率达30.62%。

    为进一步释放生态红利,创建过程中,崇明区气象局积极推动气象工作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破解拓宽绿色经济发展路径的气象密码。一方面统筹市区两级气象资源,依托生态气象数据和卫星遥感数据,提供全方位气候与生态评估,以定量化的生态指标为国家级生态气候品牌提供决策支持,同时加快推进崇明东滩大气成分本底站建设,凸显崇明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的重要担当。另一方面,深度挖掘生态价值,积极推动本地气候资源优势向绿色产业发展优势转化,为大米、柑橘等优势农产品和藏红花、苦草等中医药赋值,为国际自盟女子公路世界巡回赛、国际篮联三人篮球大师赛等特色体育赛事加持,夯实气象融入医养康养、全域旅游和文体赛事等产业发展的“硬支撑”,让“含氧量”变成“含金量”。

    大江奔涌,天际辽阔,书写绿色答卷,崇明生态成绩亮眼!下一步,崇明区气象局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完善提升,高标准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创建工作,强化国家级生态气候品牌影响力,讲好崇明生态故事,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更大气象贡献。(丁昕彤)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网站集群  
承办:崇明区气象局 地址:上海市崇明区城桥镇一江山路389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9622348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