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气象局



上海市浦东新区气象局成立于 1998 年 5 月,前身是上海市川沙县气象站。新区气象局下设办公室、防灾减灾处、社会管理处三个内设机构;浦东新区气象台、上海市城市环境气象中心、大气化学重点实验室、健康气象重点实验室4个直属事业单位。

上海市浦东新区气象局主要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订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负 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监测、预报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负责气象情报和气象灾情的调查、资料收集和上报、建档,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本 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承担天气、气候对城市运行、城市生命线工程影响的研究、开发和服务,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 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负责监督本区域内有关气象法律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 共和国气象法》等气象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组织管理本区域内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雷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 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在本区域内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普及气象科普知识。

负责上海市城市环境气象综合观测系统规划、设计、布局和建设,重点开展大气成分、城市边界层内大气物理和大气化学的综合观测。承担大气化学重点实验室和健 康气象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业务运转工作。负责上海城市环境气象系列化服务产品的开发、环境气象预报和预警;负责长三角区域环境气象预报预警技术、大气环境 数值模式研发及业务支撑,参与大气污染控制与服务;参与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响应气象保障服务。


建置时间:1997年1月
       通讯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锦绣路951号
       邮政编码:200135
       电话号码:(021)58330188
       浦东气象局网址:http://sh.cma.gov.cn/p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