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03:30

上海市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0号)要求,由上海市气象局编制。全文包括:2021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

    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上海市气象局政府网站http://sh.cm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21-5489633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上海市气象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相关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着力深化主动公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上海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均形成由主要负责人为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一手抓、办公室落实、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优化公开内容。按时发布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重新修订《上海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更新及时快捷。

(三)完善工作制度。2021年,我局制定《上海市气象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严格保密审查工作并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所有信息公开前需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经办公室负责保密人员和主管领导审查后,方可发布。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保护个人隐私之间的关系,没有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事件。

(四)推进载体建设。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改版工作,政务公开规范性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及时公开各项行政法规政策、年度工作计划、气象事业发展动态、各类气象服务等信息,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利用微信、微博以及社会媒体平台发布各地气象工作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2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上海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拓展发布方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需要继续在规范和完善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健全相关制度、提升信息化程度、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下功夫。

 2022年,上海市气象局将按照中国气象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决策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补足短板、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继续加强平台建设,加大工作力度,完善信息发布,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超大城市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作出应有贡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