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我局组织召开中国气象局青年创新团队“航空航海气象保障关键技术”启动会

  • 发布日期: 2024-03-07
  • 近日,我局在上海组织召开中国气象局青年创新团队“航空航海气象保障关键技术”启动会暨建设方案论证会。局相关职能处室和团队指导专家、论证专家、团队成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气象局科技司二级调研员张军岩、预报司二级调研员杨静线上参会指导。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雷小途出席会议。

    团队负责人李佰平介绍了团队建设方案,来自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上海市气象局等单位的7位论证专家围绕团队建设任务、考核指标、运行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论证意见。

    论证专家一致认为,团队能够聚焦有限目标梳理科学问题,研究内容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预期成果充分体现出对业务服务能力的提升,一致同意通过建设方案论证。建议进一步量化考核指标、加强与中国气象局已有的重点创新团队的衔接等。

    雷小途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海市气象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团队的运行和发展,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团队完善实施方案,强化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做好团队的日常管理和支撑保障。下一步将依托创新团队建设,发挥科教资源密集的区位优势,集中推进上海气象人才高地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据悉,“航空航海气象保障关键技术”团队由上海市气象局牵头,联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八所、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优尼迈特气象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近20名青年科技人员共同组建,旨在针对飞机试飞和海上航运保障等场景开展高影响天气监测和预报技术研究、开展飞机结冰监测预报和飞机颠簸预报方法研究、开展基于气象水文影响的远洋船舶航运安全风险评估,相关产品将在海上航行训练、国产飞机商业运营和日常试飞等场景中得到应用。科技司作为主管职能司,为团队选配了国家气象中心郑永光研究员、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总工陈宝君研究员作为指导专家,全程跟踪指导团队攻关研发。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