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台风所:迎战台风“苏拉”、“海葵”,做好面向全国台风预报服务需求的科技支撑

  • 发布日期: 2023-09-18
  • ‍8月29日夜,台风“苏拉”在西北太平洋洋面完成多天打转之后朝我国华南沿海行进,“海葵”也在往我国东南沿海靠近。30日晨台风所参加全国天气会商,拉开了将近一周的台风预报服务科技支撑工作的序幕。

    由于同期有台风“苏拉”、“达维”、“海葵”、“鸿雁”先后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多台共舞使得台风“苏拉”“海葵”的路径预报变得尤为复杂。面对这一棘手问题,台风所科技支撑团队迅速进入迎战台风的临战状态,所领导班子和科研人员坚守在业务一线,为上海及全国的台风预报服务做好科技支撑。

    从8月30日至9月6日,台风所共参加全国会商10次,发言次数和频次远超历年,撰写台风专报8篇,深度支撑了全国的台风预报服务工作。同时,“台风监测预报信息平台”、“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检索系统”和CMA-SH9数值预报模式等科技成果也为台风预报预警服务提供了实时业务预报支撑,在各地防台减灾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福建、浙江、江西、广西等省在全国台风会商中多次使用超级集合概率预报、CMA-SH9数值预报模式和历史相似路径等产品开展台风动态分析。

    台风“苏拉”的影响已经结束,但“海葵”的残涡仍在肆虐,与“苏拉”的前期影响可能还会出现叠加效应,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台风所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服务国家业务需求为导向继续做好台风监测预报服务科技支撑,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