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我局获批7项2023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

  • 发布日期: 2023-04-12
  • 近日,上海市科委2023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公示。我局中心台王瑞,台风所敖翔宇、刘梦娟,生态遥感中心史军、杜明斌,气候中心杨涵洧,嘉定局韦小丽等7人获批面上项目,本年度7人获批立项也是历史最好成绩!

    王瑞硕士获批项目为“双急流耦合对华东地区极端降水的影响机理分析及高分辨率数值模拟研究”,旨在研究边界层低空急流(BLJ)与天气尺度低空急流(SLLJ)之间的耦合效应对华东地区强降水产生的影响,借助高分辨率数值预报模式,揭示上述双急流耦合效应对极端降水形成及对流启动的影响机理,为华东地区强降水业务预报方法提供参考。

    敖翔宇高工获批项目为“长三角城市群对登陆台风风场精细结构影响研究”,拟对比台风背景下长三角城市群城郊风场精细结构特征,改进城市冠层模式并评估其对台风风场模拟的影响,揭示长三角城市群水平扩张和垂直结构变化对登陆台风风场精细结构演变的热、动力学机制,项目对于长三角城市群登陆台风风场精细化预报有重要意义。

    刘梦娟高工获批项目为“边界层参数化方案的尺度自适应方法研究”,旨在研究影响大气边界层湍流尺度的物理量和环境因素,构建普适的高维度尺度自适应性方法,为提升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精细化业务预报能力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

    史军正研获批项目为“长三角城市群复合型极端事件的演变机制及预估”,旨在建立适合我国长三角城市群的复合型极端事件阈值或判别指标,研究全球气候变化、区域城市化和土地利用变化对复合型极端事件的影响机制,并预估21世纪复合型极端事件的可能变化趋势和空间格局,从而为区域防灾减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科学依据。

    杜明斌高工获批项目为“基于天气分型的GNSS/PWV高精度反演方法及应用研究,旨在研究华东区域不同天气类型的对流层延迟模型和湿延迟转换函数的各个因素对大气分层结构的敏感性,揭示区域大气分层结构对GNSS/PWV反演精度的影响特征,进而建立基于区域天气分型的GNSS/PWV高精度反演改进方法,为提高地基GNSS/MET观测资料气象应用能力,服务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提供参考。

    杨涵洧高工获批项目为“亚太海陆热力性差异对长江中下游夏季极端降水影响机制及可预测性研究”,旨在从海-陆热力性差异确定与长江中下游夏季极端降水密切相关的异常关键区及关键因子,分析前期海陆增温差异和同期海陆温差对关键环流因子和水汽输送异常的触发和维持机制,估算长江中下游夏季极端降水的可预报时效,从而提高极端降水预测水平。

    韦小丽博士获批项目为“基于多源多维结构气溶胶数据开展长江三角洲地面能见度反演研究”,旨在提高能见度反演产品的精度、覆盖度和分辨率,并从天气学角度,明确能见度反演的关键参数,探究气溶胶、能见度和关键参数三者之间蕴含机理,为长三角洲地区雾霾灾害性天气预报和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近年来,上海市气象局持续强化气象创新策源能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加强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申报组织,连续六年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年度立项数持续提升,近三年获批立项17项,有力支撑了我局智慧气象核心技术攻关。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