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聚焦汛期气象服务关键科技问题,第五届上海气象学术交流周首场报告上百人线上研讨

  • 发布日期: 2022-06-02
  • 5月25日上午,在全国气象科技活动周期间,第五届上海气象学术交流周以线上方式正式开幕。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聚焦汛期气象科技支撑成果交流,通过线上展示和线上论坛等形式,搭建科研业务人员学术交流平台。

    科技创新对支撑引领汛期气象服务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国务院刚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中将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放在首要任务,科技创新是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根本途径和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必然要求。上海市气象局举办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就是聚焦汛期气象业务服务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通过线上交流研讨,在防汛一线凝练研究需求、实施联合攻关,促进成果推广应用,让科研工作真正做到“顶天”“立地”。

    疫情期间,全局科研业务人员大部分居家工作,如何提升在线研讨的质量,是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的重要考虑。一方面通过重磅推出“上海市气象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拓展学术交流的广度。该平台是由上海市科委批复建设的社会化综合性气象技术服务平台,致力于面向公众开展气象科技资源共享和科技成果应用推广,活动期间专题展示全局十三五以来亮点成果、尤其是此次汛期气象服务支撑成果。另一方面,通过专家、报告人和听众的实时在线互动,拓展学术交流的深度。首日上线的汛期气象服务支撑系统平台论坛吸引了130多人在线讨论,特邀专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提问和点评,线上听众在评论区频频发言,互动问答间从台风集合预报系统介绍深入到奇异路径(突变)预报的成因和可信度分析,不断碰撞出思维创新火花。

    会后,相关单位和区气象局的业务人员纷纷发表评论。崇明区气象局局长史红仙表示“学术周釆取视频方式很好,我们听得更认真。内容也很丰富,实用性强”,灾防中心副主任王强表示“收获很大,有一些成果我们后面马上对接应用”,宝山区气象局李用宇作为来自基层台站一线的报告人,表示通过交流“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大家都对后续3场专题报告表示了极大的期待。

    据悉,每年两次的学术周活动是上海气象科技品牌,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得到了全局各单位重视,推动实现“成果有展示,人人上讲台”。广大业务科研人员踊跃参加,推动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营造了日益浓厚的科技合作氛围,为科技人才成长提供了平台,为上海气象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驱动力。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