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我局组织召开中国气象局创新发展专项成果应用评价会

  • 发布日期: 2022-04-02
  • 3月29日下午,我局组织召开上海台风研究所承担的中国气象局创新发展专项“长江经济带区域高分辨率模式业务运行和改进”成果应用评价会,局科技处、评价专家、项目组成员2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

    项目负责人张蕾介绍了项目取得的成果及应用情况,来自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上海中心气象台上海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安徽省气象台、江西省气象台、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等单位的7位专家从成果业务应用情况,及其在解决业务发展关键问题、支撑业务服务能力提升中发挥的作用等方面进行评价,形成评价意见。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优化了现有模式中的部分技术和业务系统流程,使得CMA-SH3近地面温度、降水、能见度预报效果得到显著提高,区域中尺度集合预报系统性能优于原有业务版本,华东区域环境模式系统和西南区域环境模式系统的空气质量稳定性和预报效果得到进一步改进。目前CMA-SH3模式格点预报数据继续通过中国气象局气象大数据云平台为20个订阅用户提供优化数据,其他相关数值预报系统也在华东、华中、西南相关省份气象局得到应用,支持了相关区域的日常天气预报和环境气象预报业务,并在进博会空气污染会商和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的保障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成果应用评价,评价结论为优秀。

    据悉,今年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印发《中国气象局创新发展专项绩效评价工作规程(试行)》,明确要求相关任务推荐单位要会同成果主要用户单位,在任务自评价基础上,对任务代表性成果的业务应用情况及成效进行评估,编制成果应用报告。局科技处也将以此为契机,组织加强我局的成果评价工作,促进相关研究任务成果落实落地,实现绩效目标“清单化”、成果应用“标签化”管理,切实支撑解决业务服务需求。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