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我局获批5项2022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其中鲍旭炜获批原创探索项目

  • 发布日期: 2022-03-21
  • 近日,由上海市科委组织的2022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局台风所鲍旭炜、朱雪松、陈琛,生态遥感中心韩志惠,环境中心殷长秦等5人获批立项。其中,鲍旭炜获批原创探索项目(全市不到40个),经费50万元,其他4人为面上项目经费20万元,这也是我局首次有科技人员获批原创探索项目!

    原创探索项目旨在进一步引导和激励优秀青年科研人员提出学术新思想,开展风险性强、原创性强的基础研究工作,推动引领性原创成果的突破,在基础科研领域为“从0到1”的项目开辟单独“赛道”。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化和我国快速发展城市化背景下,由突发性强对流、台风等极端强降水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日趋严重,制约其预报准确率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当前数值天气模式对城市降水微物理过程的呈现能力还存在较大偏差。鲍旭炜研究员获批原创探索项目为“强风强雨条件下的超大城市降水微物理特征观测研究”,拟针对上述问题,揭示我国超大城市降水微物理特征或过程,为数值模式的微物理参数化方案改进提供理论依据,最终为超大城市应对强风强雨等恶劣气象灾害提供更早更准确的预报和预警。

    朱雪松高工获批面上项目为“超大城市登陆台风极端暴雨机制研究”,旨在采用上海5部X波段相控阵雷达组网,集合多源台风和城市观测资料,研究登陆台风极端暴雨多尺度系统的时空演变特征,揭示超大城市(以上海为例)下垫面对台风暴雨增强的可能作用机制,为登陆上海台风暴雨预报提供理论支撑。

    陈琛高工获批面上项目为“登陆台风条件下长三角超大城市群海-陆-气湍流交换特征研究”,旨在讨论极端高风速条件下湍流交换过程中关键参数动力、热力以及水汽拖曳系数/输送系数与风速之间的关系,研究复杂地表粗糙度对拖曳系数饱和衰减机制的可能影响,为建立台风条件下的拖曳系数参数化方案提供基础资料和理论支撑。

    韩志惠高工获批面上项目为“强风背景下上海城市复杂下垫面对小区尺度风场影响的可能机理研究”,旨在统计分析强风背景下上海城市小区尺度风场特征,揭示不同强风背景下上海城市复杂下垫面对小区尺度风场的影响规律,并基于中尺度WRF模式与CFD的耦合技术开展敏感性试验,以期深入认识不同强风背景下上海城市复杂下垫面对小区尺度风场影响的可能机理。

    殷长秦副研究员获批面上项目为“上海市边界层中上部有机气溶胶来源及其对地面大气污染的影响”,旨在开展细颗粒物组分和吸收长短期观测,对边界层中上部有机气溶胶(OA)进行来源解析,建立棕色碳与温度廓线和边界层高度的关联,量化评估 OA辐射效应对温度廓线和边界层高度的影响,阐明OA影响边界层结构的机理,相关成果可为我市应对空气污染提供参考。

    近年来,上海市气象局持续优化气象创新环境,强化气象创新策源能力,建立以台风所为核心的上海气象科研大格局,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加强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申报组织管理,连续五年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并且连续2年获批立项5项,均为历史最好成绩!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