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上海联合研发极端暴雨内涝预报预警关键技术 支撑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精准防汛

  • 发布日期: 2021-12-06
  • 12月1日,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上海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上海中心气象台、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研发的“超大型城市极端暴雨内涝预报预警及决策支持关键技术”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其成果在上海城市运行中得到有效应用,扎实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的“城市运行一网通管”要求。

    据项目负责人、上海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强介绍,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暴雨内涝已成为严重威胁城市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之一。为解决这一问题,该项目以极端暴雨内涝灾害的预报预警和决策支持需求为导向,通过数据融合、学科交叉、技术创新开展攻坚,为上海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精准防汛提供支撑。

    项目创新点在于:一是融合气象、水文、防汛、测绘、应急管理等多部门数据,进行暴雨内涝评估精细化建模和气候变化背景下暴雨内涝风险情景模拟;二是基于多模式集合预报产品、分强度降水概率预报产品以及雷达回波外推技术,制作与上海内涝形成机制密切相关的暴雨雨强、落区等精细化预报产品,建立与暴雨内涝精细化评估模型无缝耦合的暴雨预报产品库和实时调用接口;三是首创上海超大城市极端暴雨内涝一体化实时评估模型,实现了台风暴雨、区域洪水、风暴潮增水等多因素综合影响下的暴雨内涝精细化模拟及实时评估;四是面向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精准防汛要求,首创上海超大城市极端暴雨内涝影响预报预警与决策支持成套技术和基于三维数字城市的决策支持应用平台,同时也为世界气象组织(WMO)多灾种基于影响的预报预警技术导则修订和推广提供支持和参考。

    项目成果得到多方认可,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登记软件著作权9项;制定行业标准1项;发表科技论文19篇;在中国气象局完成3项成果登记。创新成果获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应用创新一等奖、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

    项目成果自2017年起运用于杨浦区防汛管理工作中,基于三维数字城市的决策支持应用平台融入杨浦区防汛指挥平台,为杨浦区防汛防涝工作提供全面支撑,为城市安全运行和精细化防汛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形成了较好的示范应用效果。与此同时,项目成果陆续在上海全市暴雨内涝灾害决策服务、防汛排水安全保障、指挥泵站调度支撑、防汛应急抢险、排水系统改造等工作中得以广泛应用推广;相继融入黄浦区、徐汇区、松江区等多区防汛应急管理系统和水务信息系统,有效减轻了全市暴雨内涝灾害影响和损失。2019年起,成果进一步融入上海城运中心重要应用之一“城市精细化管理气象先知系统”中的场景服务,为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