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国气象学会副热带气象委员会2021年度学术年会暨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开放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

  • 发布日期: 2021-11-19
  • 为推动副热带气象学科相关研究及成果应用交流,j近日,在上海召开了中国气象学会副热带气象委员会学术年会2021年度学术年会暨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开放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年会。

    本次年会由中国气象学会副热带气象委员会、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开放实验室、上海市气象局和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联合承办。在“疫情防控和工作两不误”的原则指引下,本次年会采取线上、线下交流相结合的模式。复旦大学副校长、副热带气象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人禾院士和上海市气象局陶立英副局长莅临指导了本次年会,并对委员会和实验室近年来的工作表示了高度肯定。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中国气象局下属的多家科研和业务机构共40余位行业知名专家出席线上会议。

        副热带气象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人禾院士带来了“ENSO衰减非对称性的一种可能机制”的开场报告。在为期一天的年会中,20余场高水平报告围绕副热带季风机理、副热带季风降水变率、副热带季风预测及城市气候变化应对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在海洋时空变率的多样性方面提出了多个新观点,交流了海-陆-气多时间尺度相互作用对副热带极端事件的影响机理、多种国产新资料反映的青藏高原和城市群降水新特征,介绍了最新的无缝隙预测系统以及机器学习等方法在副热带季风区的应用,并给出了气候变化适应措施在超大城市的应用示范等。

    与会专家认为本次学术年会主题明确、研讨气氛浓厚、针对性强;专家的精彩报告也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及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的兴趣,年会同时在线人数达到了200余人,讨论气氛热烈。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本次学术年会为进一步认识副热带地区天气气候重要影响机理,加强城市气候变化应对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撑,对副热带气象学科研究和业务应用具有推动作用。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