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超大城市突发性灾害天气(强对流)数字模拟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顺利通过市科委综合绩效评价

  • 发布日期: 2021-10-22
  • 10月22日上午,上海市气象局承担的市科委项目“超大城市突发性灾害天气(强对流)数字模拟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综合绩效评价会在上海新能源中心会议室召开,市科委社发处和条财处领导、验收专家、局科技处、项目组成员20余人出席会议。

    项目负责人马雷鸣研究员详细汇报了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在三年的研究周期内,研发了针对强对流天气系统的多波段天气雷达(S波段和X波段)组网观测技术,实现了上海地区不同波段雷达互补的适应性协同观测;基于雷达资料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适合上海地区特点的短临灾害性天气识别模型及预测模型;建立了序回归和时空尺度自适应的数值模式偏差订正模型;基于逐时滚动起报的华东区域快速更新同化系统,研发了强对流短时概率预报;建立了一套可有效模拟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发生演变的三维可视化数字模拟器软件平台及观测和模拟资料数据库,提高了强对流灾害天气分析能力。

    由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完成情况予以高度肯定,认为项目提出的多波段天气雷达协同观测、人工智能技术在强对流天气预报和数值模式释用方面的应用等技术在气象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大家一致同意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据悉,近年来上海市科委针对气象预报关键技术问题以及气象对城市内涝、港口、交通等领域的影响持续予以项目资助。“超大城市突发性灾害天气(强对流)数字模拟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由上海市气象局牵头承担,上海中心气象台、上海市气象信息与技术支持中心、上海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复旦大学等单位作为子课题承担单位共同参与。项目相关成果有效融入我局预报预警业务,2021年汛期强对流灾害天气预警平均时效提高至73分钟,并在台风利奇马气象服务、进博会气象服务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相关成果还在市防汛信息中心、杨浦区防汛办、太湖流域管理局、上海城投水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广泛应用,助力城市防灾减灾和精细化管理。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