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我局5人获2021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 发布日期: 2021-06-18
  • 近日,由上海市科委组织的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局中心台张丽娟、台风所鲁小琴、生态遥感中心顾问、气候中心梁萍、环境中心彭丽等5人各获得为期三年、经费20万元的项目资助。这是我局科技人员连续四年获得该计划项目资助,今年立项数5项创历史新高!

    张丽娟博士获得资助的项目是“基于多普勒雷达观测的长三角地区突发性中尺度对流系统(MCSs)特征诊断分析研究”,旨在基于长期雷达观测资料的诊断分析,获取长三角地区夏季MCSs时空演变特征,并基于此探讨背景大气等对该地区MCSs发生发展的影响机制,为进一步提高强对流预报预测水平提供科学支撑。

    鲁小琴研究员获得资助的项目是“影响华东地区的热带气旋尺度特征及其变化规律研究”,旨在建立基于多卫星观测的非线性热带气旋(TC)尺度结构特征值客观估算模型,反演一套西北太平洋TC强度和尺度精细结构特征气候数据集,探索影响华东地区的TC尺度特征及其时空变化规律,为TC结构研究及数值模式涡旋初始化提供数据及理论支撑。

    顾问高工获得资助的项目是“弱天气强迫下上海局地对流迅速增强的关键先兆因子研究”,旨在建立弱天气强迫下上海局地对流数据库,归纳局地对流发生时的环流背景和边界层特征,找出局地对流初生和迅速增强的先兆因子,揭示局地对流向强对流转化的关键机制,建立上海局地对流迅速增强概念模型,为局地对流预报专家系统提供本地化数据集,提升局地强对流业务预报能力。

    梁萍正研获得资助的项目是“ENSO和MJO的联合作用对长三角夏季降水次季节可预测性的影响”,旨在厘清ENSO热力强迫和MJO在次季节尺度上的主要联合方式,揭示二者的联合作用对东亚副热带大气季节内活动影响的显著区域和内在的物理机制,评估二者的联合作用对长三角夏季降水次季节预测技巧和潜在可预报时效的贡献,为进一步提高次季节预测技巧提供科学依据。

    彭丽正研获得资助的项目是“空气负离子对哮喘气道炎症及其敏感期的影响”,旨在探讨空气负离子对哮喘的健康正效应,研究空气负离子对哮喘炎症的影响和作用机制,判断空气负离子暴露对哮喘缓解的关键时期,成果将为哮喘人群预防和康复提供关键科技支撑,并为政府开展气候生态资源与康养相融合的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据悉,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是为加强上海市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工作,鼓励自由探索,培育科技创新人才,面向全市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等设立的科学研究项目,本年度共资助830个项目。2018年以来,我局累计获批上海市自然基金10项。

    近年来,上海市气象局持续深化气象科技创新,加强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申报组织管理,建立项目申报专家1对1辅导制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等各类高水平科研项目立项数大幅增加。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