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科技发展研讨会为我局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

  • 发布日期: 2021-05-27
  •   5月19-21日,我局组织召开为期三天的局科技发展研讨会。局领导、局科技委专家、相关职能处室、项目办和相关事业单位、区局负责人和专家50余人参与研讨。

      研讨会上,专家们围绕我局服务技术(服务精细)、观测及应用技术(监测精密)、天气气候与数值预报技术(预报精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未来发展的重点和技术路线等进行充分研讨,为我局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

    第一天的研讨聚焦“服务精细”,海洋台、服务中心、气候中心、环境中心、灾防中心、宣教中心分别作了关于海洋气象服务、飞机自然结冰气象保障、都市农业气象服务、环境健康气象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气象科普等方面的报告,与会专家认为需加强相关行业大数据收集和挖掘,进一步明确服务需求,积极引导用户参与服务产品的制作与加工,打造上海气象服务品牌。

    第二天聚焦“监测精密”,会议听取了信息中心关于十四五气象监测站网布局等的报告,以及遥感中心、台风所、信息中心和宝山局分别关于卫星遥感、台风、组网天气雷达、观象台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报告,与会专家认为,要以问题导向加强观测站网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设备运行和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观测数据的质控分析和应用评估,大力发展基于特定目标和智能化的观测技术和方法,加强观测人才队伍建设。

    第三天的主题是“预报精准”,数值预报创新中心、气候中心、台风所、环境中心围绕各类数值模式发展等方面作了报告,中心台、气候中心、遥感中心围绕基于数值模式的客观预报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方面作了报告,专家展开热烈讨论,认为要加强模式的系统性和集约化设计,聚焦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高预报的精准性、预警的及时性和服务的合理性,加强模式的释用,充分利用上海市气象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共享。

    三天的讨论会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局科技委专家还将梳理形成相应领域的决策建议提交局党组参考。

    据悉,局科技发展研讨会旨在面向上海气象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科技发展方向和特色定位,找准差距和目标,更好支撑上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处 支星)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