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对话气象名家 提升科研能力

  • 发布日期: 2021-05-14
  •      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寿绍文教授应我中心邀请,参与中心青年技术骨干学术交流活动,并作了题为《影响中尺度对流系统的因子》学术讲座。交流活动在1号楼10楼中心会议室开展,中心总工岳彩军研究员主持活动,广大青年技术骨干参与交流研讨。

    寿绍文教授从事天气学和中尺度气象学研究多年,承担和参加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国家攻关和气象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任务。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八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及政府特殊津贴。主要有“中尺度气象学”等著作。首先,中心“新型遥感观测质量评估与应用”创新团队负责人从团队概况、近期工作进展以及工作计划等向寿绍文教授进行了汇报。寿绍文教授指出,团队的质量评估和初步应用工作是提升新型遥感观测应用能力的重要基础。由于传统观测技术限制,很多科学问题和业务难点尚未得到解决,如风垂直切变与航空灾害的关系、降水相态识别、次级环流特征、MCSs结构等,新型遥感观测为解决此类问题提供了新的手段和思路。团队未来应重点围绕新型遥感观测在此类问题中的应用开展工作。随后,寿绍文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影响中尺度对流系统的因子》的学术讲座。讲座结合基础理论、物理模型和典型历史个例,围绕中尺度对流系统观测特征、影响因子、配料法和个例分析等四个方面开展了详细介绍,不仅帮助大家重温了学生时代的知识要点,更以最新学术前沿开拓了大家的研究思路。

    交流研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寿绍文教授渊博的知识和生动的讲解对个人科研、研发能力的提升很有帮助。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