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平阳台风综合探测基地成功揭牌

  • 发布日期: 2021-04-02
  •     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平阳台风综合探测基地揭牌,上海台风研究所和温州市气象局领导、上海台风研究所台风探测团队负责人、温州市气象局相关职能处室领导和平阳县气象局全体职工参加了揭牌仪式。
        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平阳台风探测基地由上海台风研究所与温州市气象局、平阳气象局共同筹建。基地位于平阳县城东南方向东门山山顶,海拔254米,面积50亩。平阳是台风、暴雨、干旱等气象灾害的频繁造访之地,其中台风导致强降水及次生灾害影响最为严重。在台风所台风观测布局中,平阳基地是作为山地站,重点关注复杂地形下台风强降水形成机制。围绕这一科学目标,基地已布设了二维雨滴谱仪、涡动通量仪、激光测风雷达等多种特种探测设备,未来还将结合十四五进一步完善观测布局。基地的建成将有利于提升我国对登陆台风受浙南复杂地形影响下强降水特征的观测能力,为登陆台风降水研究提供富有特色的观测数据集,同时提升平阳当地防台减灾的能力。
        近年来,台风所聚焦台风精细结构,开展了一系列台风科学试验,在我国沿海区域已逐步建立了包括分别具有“海岸站、岛屿站、山地站、城市站”等特色的一站多点式协同台风观测链。未来台风所将结合国家防灾减灾需求,不断完善沿海台风观测系统建设,为今后我国台风相关科研业务进一步提升提供更坚实的科技支撑。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