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交叉融合协同创新 全方位开启新发展 ——上海气象科技联合中心2020年联席会议召开

  • 发布日期: 2020-12-01
  •     上海气象科技联合中心2020年联席会议在上海市气象局举行,中国气象局、上海市科委、市气象局和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的相关领导和专家2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上海气象科技联合中心年度工作进展汇报,会议认为,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和上海市科委的指导下,联合中心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运行机制日趋完善,气象核心技术研发取得突破,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进展显著。会议同时就新一轮发展定位和明年工作重点进行了讨论。

        会议明确,联合中心的发展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发展新形势新需求,联合中心将立足服务国家战略、贡献气象强国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制定新一轮协同创新行动计划,凝练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聚焦一流学科建设以及高素质人才培养,并进一步创新运行机制。同时,联合中心要以亚太台风研究中心等国际化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优势学科和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气象”上海科技创新高地,联合推进上海气象技术专业服务平台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气象科技供给,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据悉,联合中心由上海市气象局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共同组建。2020年以来,联合中心围绕人工智能在天气预报中的应用技术、城市气象灾害影响预报与风险预警技术、城市生态与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关键技术、极端性暴雨内涝影响预报预警技术转化应用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在大气及相关学科建设、大城市分布式观测基地建设、国际化创新研发平台、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气象科普共享、学术资源共享等方面进展显著。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