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吴国雄院士来我局做学术报告

  • 发布日期: 2020-11-17

  •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研究员应邀来我局做题为《青藏高原下游气旋锋生和上升运动发展的位涡-加热分析》报告。来自上海市气象局相关职能处室、事业单位的科研业务人员,以及复旦大学的同学七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会上,吴院士介绍了他领衔的团队在今年发表在JGR-A纪念AGU100周年“大挑战世纪专刊”上的研究成果。从垂直运动方程和位涡理论出发,介绍了团队新近提出的一个新的准地转垂直运动方程,将垂直速度的发展与非绝热加热和准地转位涡平流联系在一起,并以2008年1月18日至22日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极端降水及南方冰冻雨雪天气事件为例,从位涡如何在青藏高原地区重构,位涡平流如何激发垂直运动以及气旋发展等过程,解释了冬季青藏高原大地形影响下游天气过程发展的物理机制。吴院士的报告对我局业务人员的预报思路、发展预报方法的丰富和拓展有非常大的启发,更是一次对科研人员提升研究思路非常难得的辅导,为科研人员带来了新的研究视角。会上,参会深受吴院士潜心研究、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感染,积极思考、踊跃提问,会场气氛热烈。

      上海市气象局高度重视科技发展,积极推动科技交流和合作。吴国雄院士作为上海台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中国气象局台风数值预报重点实验室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多年来对上海气象科技发展提出大量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