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行业专项“副热带季风区季节内强降水事件预报方法研发及业务化应用”通过验收

  • 发布日期: 2020-10-23
  •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通过视频会议组织召开了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项目“副热带季风区季节内强降水事件预报方法研发及业务化应用”综合验收会。来自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浙江省气候中心的专家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评审,上海市气象局科技处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

    “副热带季风区季节内强降水事件预报方法研发及业务化应用”项目由上海市气候中心牵头承担,国家气候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上海中心气象台共同参与研究。项目组在完成了所有规定的研究与开发任务后,经财务审计、财务验收等环节,达到了行业专项综合验收要求。

    会上,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的任务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创新点和关键技术以及项目成果转化与应用情况等作了汇报。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揭示了低频系统与副热带季风区,特别是长江中下游流域强降水事件的观测统计事实及其机理,研发了逐候降水、延伸期降水过程及最强降水事件预测模型,研发的MAPFS系统等成果已推广到省级相关业务单位,填补了延伸期及短期气候预测业务中季节内强降水过程的业务空白,对建立无缝隙气象预报预测业务体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防灾减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实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希望研究团队进一步加强成果的推广应用,继续推进季节内重要天气过程预测领域相关研究工作。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