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暑期院士专家系列科普讲坛“探秘大气科学与防灾减灾”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 2020-08-18
  • 8月16日,科协大讲坛——暑期院士专家系列科普讲坛之五“探秘大气科学与防灾减灾”在上海科学会堂拉开帷幕。特邀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以及上海市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应对和物资保障处处长章震宇、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研究员李永平、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戴建华等专家应邀出席此次活动。来自社会各界100余名科学爱好者自发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同时也开通了线上通道,直播在线人数超过10万人以上。

    张院士作为主讲专家,为在座观众做《大气科学及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科学报告,从大气科学的研究对象出发,介绍了大气科学的原理和技术发展,从气象观测、理论研究、模拟试验等方面生动阐述了如何开展大气科学研究。他还结合IPCC第六次报告和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以大量详实的数据、精彩的图片和简洁的科学模型,揭示了全球变暖以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物理成因,展示了全球变暖背景下海平面上升、高温热浪、干旱洪涝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呼吁公众关注全球气候状况,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来自应急管理、台风研究、气象预报等领域的专家结合张院士的报告,围绕近期天气气候热点事件,从应急减灾救援管理、人类的应对措施等方面与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上海科协大讲坛——暑期院士专家系列科普讲坛之五“探秘大气科学与防灾减灾”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气象局主办,由上海市气象学会、上海市气象局宣传科普与教育中心、上海科协大讲坛管理办公室、新华网“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等单位承办。科协大讲坛活动自2014年开办以来,邀请了多位诺贝尔获奖者和中外院士作为活动嘉宾,活动聚焦前沿,聚焦热点,聚焦创新,是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和多学科交融为特色的精品、高端、综合类品牌讲坛。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