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台风科技创新团队“台风极端降水机理和预报预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验收会顺利召开

  • 发布日期: 2020-07-09
  •      近日,台风科技创新团队“台风极端降水机理和预报预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验收会在上海召开。

    验收会上,来自上海中心气象台、上海市气象局观测与预报处、上海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上海海洋中心气象台四家单位的5人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审阅了有关文档资料,经质疑和讨论,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各项研究内容,实现了预期目标,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于2016年11月立项,由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余晖研究员主持,上海中心气象台、浙江省气象台、宁波市气象局、嘉兴市气象局、上海海洋中心气象台,松江区气象局、宝山区气象局作为参加单位共同开展研究。通过三年期的项目执行,建立了台风外场观测资料库和我国台风极端降水事件资料集,丰富了台风科学数据库的内容并建立了共享平台;研究提出了考虑水平风速影响的地面激光雨滴谱仪数据质控新方法和基于星载雷达进行地基雷达数据订正的新方法;研究发现台风外雨带相较沿岸锋雨带的雨滴平均粒径小、浓度高,冰相过程是外雨带降水中粒子增长的主要过程;登陆台风轴对称降水特征与台风强度密切相关;台风季节降水量异常型之间的迁移具有年代际的规律性;提出了多项台风降水、路径预报新技术,评估表明其预报水平均与国际水平相当或更优,并已在国家、区域、省或地市级气象部门开展应用试验,具备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