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局校合作协同创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上海全球城市建设——上海气象科技联合中心联席会议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气象科技高峰论坛开幕

  • 发布日期: 2019-12-20
  •     近日,上海气象科技联合中心联席会议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气象科技高峰论坛开幕式在上海市气象局召开。中国气象局、市科委、市气象局和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的相关领导与专家、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气象学会副热带气象委员会委员、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9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上海气象科技联合中心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听取了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开放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实验室揭牌仪式

    会议认为,联合中心成立以来,成员单位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在气象核心技术攻关、大气科学及相关学科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局校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下一步,联合中心将紧紧围绕上海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依托上海气象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共同建设长三角气象成果转化中心,以共建亚太台风研究中心为抓手打造更加开放的国际化合作创新平台,继续夯实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气象创新策源能力,增强区域辐射带动效应,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服务国家战略。

    据悉,联合中心由上海市气象局与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2015年共同发起组建,2017年上海理工大学加盟。2019年以来,联合中心围绕城市气象灾害影响预报与风险预警技术、人工智能在天气预报中的应用技术、城市生态与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关键技术、极端性暴雨内涝影响预报预警技术转化应用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联合推进岛屿大气与生态高峰学科建设、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学科建设、共建分布式大气综合观测基地、共建3个省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共同推进上海气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双聘教授团队建设、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学术资源共享等方面进展显著。

    联合中心联席会议后,还进行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气象科技高峰论坛开幕式。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同济大学伍江常务副校长分别作了题为《气候变化对中国夏季季风雨带的影响》、《Influences of the East Asian Summer Rainfall on Circumglobal Teleconnection》、《可持续发展导向下的上海规划》的特邀报告。此外,华东师范大学王格慧教授、韩国高丽大学JEON SEONG WOO教授以及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研究员也分别带来精彩报告。

    据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气象科技高峰论坛涵盖长三角智能网格预报暨灾害性天气预报技术研讨会、中国气象学会副热带气象委员会学术年会暨城市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学术论坛、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等,旨在聚焦短临预报、气候变化、副热带季风等热点问题进行学术交流和讨论,提升长三角地区应对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能力和城市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为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支星)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