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华东区域气象科技咨询委会议召开 探讨协同创新助力气象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 2019-12-09
  •     近日,华东区域气象科技咨询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暨区域合作基金项目验收评审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会议进一步落实了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探讨华东区域气象科技协同创新发展新模式,并明确下一步将围绕以智慧气象为特征的新一轮气象现代化建设,协同开展大数据挖掘和分析、人工智能预报技术等新兴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助力华东区域气象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会议认为,近年来华东各省气象部门在区域高分辨率数值模式研发、区域环境气象联防联控、区域气候变化评估、区域台风观测试验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各省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放大协同效应,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华东区域协同创新工作将贯彻落实新时代气象科技创新工作要求,持续从五个方面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大网络建设:一是进一步夯实工作机制,依托区域科技咨询委指导加强对区域气象科技工作的整体谋划,充分用好国家、地方、部门的各项科技政策;二是进一步加强联合攻关,推进区域数值模式、环境气象预报等关键技术突破,增强对区域气象业务服务有实际贡献的科技成果产出,为智能气象业务奠定基础;三是进一步完善共享平台建设,推广应用华东区域气象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气象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打通科技供给和市场需求,促进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四是进一步深化协作交流,发挥华东区域高校和科研机构密集的区位优势,推进区域内外气象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聚焦瓶颈问题开展攻关;五是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加强科学家精神的宣传和学习,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和尊重人才的科研氛围。

    据悉,华东区域各省共同出资联合设立开展联合研究的区域合作基金项目,已设立了三轮区域基金项目,区域内合作单位超过70家,总经费751万元。今年还增设了上海台风研究基金项目支持重点学科、业务亟需领域和区域协同发展,确定立项19项。此次会议对2016年度区域合作基金项目进行了验收,雷达资料在区域模式中的应用、集合预报及多模式释用方法、降水预报场实时订正、水稻模型在区域的业务化应用、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信息智能化发布技术等11项项目成果已具备业务运行能力,为华东区域的气象预报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及推广价值。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徐祥德院士和南京大学、中科大、中国海洋大学多位教授,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安徽省气象局、上海市气象局领导等22名区域科技咨询委专家委员出席会议,区域各省气象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区域合作基金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