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德国气象局Ulrich Blahak博士来台风所访问交流

  • 发布日期: 2019-08-09
  •      德国气象局Ulrich Blahak博士于2019年7月28日至8月3日对上海台风研究所进行为期7天的学术访问。在访问期间,Ulrich Blahak博士对台风所科研人员的科研和业务工作进行单独指导,双方就各自数值模式、短临预报系统及雷达资料同化技术进行了详尽的探讨。Ulrich Blahak博士介绍了德国气象局目前以ICON为基础的数值预报体系及相关的同化系统、模式物理过程、雷达前向算子系统。黄伟博士介绍了上海的数值预报体系、张蕾博士介绍了华东区域快速同化循环更新系统SMS-WARR,吴宛真博士介绍了WRF模式中不同微物理方案及气溶胶引入后对降水的影响研究,数值预报团队其他成员也介绍了各自的工作。Ulrich Blahak博士对每项工作均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指导。
        Ulrich Blahak博士做了题为:SINFONY-The combination of Nowcasting and NWP for the convective scale”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极为详尽地介绍了德国下一代无缝预报系统SINFONY(Seamless INtegrated FOrecastiNg SYstem)。该系统通过优化与结合现有的基于雷达的短时临近预报系统,和甚短期数值预报模式,旨在实现大气状态与天气现象的0-12小时无缝隙预报。其与常规短临融合方法不同之处在于,它利用模式集合成员,对雷达观测进行集合外推;采用雷达识别目标,而非传统常规大气要素对模式初始场进行同化;旨在通过雷达与模式的互相订正,提升两者的准确率后,再进一步融合。报告结束后大家与Ulrich Blahak博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Ulrich Blahak博士对提问一一耐心解答。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台风所科研人员及区域高分辨率数值预报创新中心团队成员了解到,德国气象局业务区域数值预报模式的设计思路,其同化、集合及融合技术的最新进展,为更好地研发上海新一代多尺度一体化高分辨率数值模式、提高对流尺度预报准确率提供了重要参考。此次访问也使来访专家对我所各项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双方就未来工作中进一步合作交流的可能性进行了商谈,为台风所与德国气象局在数值预报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关系打下了基础。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