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上海气象博物馆开启“科学之夜”

  • 发布日期: 2019-05-30
  •     作为今年上海科技节和中国气象局气象科技活动周的“重头戏”,2019“科学之夜”上海气象博物馆专场于5月24日拉开帷幕。该活动为期3天,以“科学之光,气象万千”为主题,在娱乐中充分融入气象元素,激发公众对于气象科学的兴趣。活动更特别开设了夜场,让孩子们感受不一样的博物馆之夜。
        据悉,此次活动主场共分三大板块,其中“讲解员带你逛”板块主要包括气象观测场、移动观测车和气象博物馆参观讲解,带着观众一起观云测天、感受百年气象站的前世今生;“玩转科学”板块主要包括天气主播体验、气象知识抢答、玩转气象触屏互动和在中国气象局宣传科普与教育中心大力支持下布设的VR展示厅,带领观众一起体验天气预报主播的风采、气象知识抢答真人PK、“实景”体验一次台风之旅;“科学舞台秀”主要包括青年讲坛和科普秀,观众可以带着孩子听年轻的气象科技工作者讲述天气的奥秘,一睹气象主持人讲解气象科普知识的风采,还可以观摩科学实验、观赏科普剧。外场的上海海洋中心气象台、各区气象局也于同期举办气象观测场及气象科普馆开放和参观讲解活动。
        此次活动也是一次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开展气象科普的有益尝试,活动由上海科技节组委会、上海市气象局指导,徐汇区文旅局、徐汇区科委、徐家汇街道办事处支持,上海市气象局宣传科普与教育中心、上海科技会展有限公司、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共同主办。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长三角气象科普研学点(第一批)名录,主要包括上海气象博物馆、位于南京的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黄山国家气象公园。其中上海气象博物馆(徐家汇观象台旧址)坐落于上海市徐家汇,前身为徐家汇观象台,成立于1872年,被称为“远东气象第一台”,开建至今的100多年里,从未间断过对上海气象观测的记录。从今年5月18日起,上海气象博物馆每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通过预约的方式对市民免费开放,节假日除外。市民可以通过关注“上海气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进行参观预约。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