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上海:“气象文化绘四季 二十四节气进社区”线下活动举办

  • 发布日期: 2024-03-25
  •   3月23日,迎来第64个世界气象日,“气象文化绘四季 二十四节气进社区”上海场线下主题活动在上海市普陀区甘泉路街道举办。这次活动将知识普及、文化传承融为一体,向市民展示了一幅四季更迭、节气轮转的美丽画卷。

      中国地大物博,上海与新疆分别地处祖国的东部沿海和西部边陲,两地相隔3800多公里,气候差异究竟有多大?在甘泉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活动现场,一幅幅精美的沪疆两地春分数据气象产品成为市民争相参观的焦点。这些产品由沪疆两地气象部门联合打造,将两地的气候特点和气象数据相融合,通过“春分节气气候画像”、“健康气象应时养生”、“旅游气象踏青指南”等内容,展现了气候变迁和传统文化之美。目前,数据产品已通过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甘泉路街道作为首个线下推广示范社区,现场向社区居民推介气象与节气文化。

    3月23日,“气象文化绘四季 二十四节气进社区”上海场线下主题活动在上海市普陀区甘泉路街道举办。杨阳摄影

      同时,一场生动的公益气象讲座也在精彩上演。气象专家以“节气里的天气密码”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市民普及二十四节气的历史渊源、科学内涵以及春季气象与健康的相关知识,让大家在品味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与申城春天的浪漫来一场不期而遇。

      在AR数字气象站体验区,小朋友们化身小小气象预报员,置身于奇妙的气象世界,深入了解雨量桶、百叶箱、风速仪等气象设备的运作原理。在手工制作环节,小朋友们组装风向标、风云气象卫星等模型,尽情描绘自己对春分节气的感受,绘制出一幅幅充满童真童趣的布贴画。在专家咨询台前,气象志愿者们通过展板讲解、答疑解惑、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引得社区居民频频点赞。

      目前,上海气象部门面向农村、社区、学校、景区等多个领域策划的近40场世界气象日庆祝活动正陆续推出,让全市居民都能乐享这场气象科普文化盛宴。

      本活动由上海市气象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指导,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策划支持,上海市气象局宣传科普与教育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甘泉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甘泉路街道科协、东方网、东方怡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作者:丁昕彤 责任编辑:栾菲)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