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专家解读|厄尔尼诺或将在今夏强势回归 带来全球变暖新高峰

  • 发布日期: 2023-07-11
  •     加拿大山火肆虐多日,政府紧急疏散数以千计的居民,炎热的气候吸引了全球的视线。在这样的背景下,具有极端天气放大效应的厄尔尼诺事件备受公众关注。6月13日,中国气象局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接受记者采访,解读厄尔尼诺当前至未来发展状况,分析其影响。

    最热一年即将来到?

    厄尔尼诺是太平洋赤道中东部海域水温异常升高引起的一种气候现象,通常会持续9到12个月,一般会导致南美洲南部、美国南部、非洲之角和中亚部分地区季风增强,从而导致降雨量增加,也会在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南亚部分地区形成相反效应,造成严重干旱。

    周兵介绍,根据世界气象组织4月发布的厄尔尼诺与南方涛动预测意见,今年5月至7月出现厄尔尼诺的概率为60%。国家气候中心预测,赤道中东太平洋将于今夏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此次厄尔尼诺出现时间比预想提前一到两个月,且发展较快。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厄尔尼诺正在推高全球变暖幅度,很可能带来全球变暖新高峰。

        对于未来厄尔尼诺的发展态势,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候专家米歇尔·勒赫称,此次厄尔尼诺现象出现较早,发展空间大,到冬季发展为强厄尔尼诺的概率为56%。如果出现强厄尔尼诺,2024年将很有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在全球范围内,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将出现更多的干旱和火灾,而南美洲东部将出现更多的洪水破坏和极端降雨情况。

    明年是否会受厄尔尼诺影响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一年,仍有不确定因素。周兵表示,目前对这次厄尔尼诺事件的预测是一次中等以上强度的事件,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其发展动态和强度的变化。


    影响不只是高温

    在厄尔尼诺形成的早期——北半球夏季,它对于热带及南半球天气气候系统影响最为显著。厄尔尼诺带来的暖水会加剧太平洋中东部的飓风;在厄尔尼诺发展高峰期——北半球冬季,它的影响会偏向热带高纬度地区,并影响北半球冬季气候。

    在1997—1998年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期间,东非地区发生暴雨和洪涝;印尼和澳大利亚北部的雨季提前结束,并遭遇高温和干旱,多地发生森林大火。2014年我国出现“暖冬”,2015年印度出现高温,菲律宾发生严重干旱,我国夏季南方暴雨频发,都与厄尔尼诺事件有关。


    厄尔尼诺年台风活动路径西太平洋较南海更为活跃,活动中心偏东偏南,活跃范围包含日本海及其以东洋面,影响南海及华南南部的台风偏少。受厄尔尼诺影响,全球粮食产量也会产生波动,玉米、大豆、水稻等作物产量都将受气象条件影响产生不同程度波动。2015—2016年超强厄尔尼诺事件造成2016年印度小麦减产至少14%,南非粮食产量减产25%,我国大麦产量下降7.3%。

    就厄尔尼诺对我国的影响而言,国家气候中心分析历史数据发现,厄尔尼诺发展年的夏季,华北南部、华中北部、华东中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易偏高。其中华北西南部、江南中部、华南东北部、新疆北部的高温日数达到30天以上。

        厄尔尼诺也会给我国部分地区带来极端干旱现象。例如,2009年6月至2010年4月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带来明显高温热浪,2009年秋季至2010年春,我国西南地区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秋冬春连旱。“虽然没有两次厄尔尼诺事件是完全相同的,但2009年6月至2010年4月发生了一次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那次事件与今年的厄尔尼诺事件无论是起始时间还是强度都极为相似。”周兵提示,要高度关注此次厄尔尼诺事件与2009/2010厄尔尼诺事件的相似程度。

    专家表示,此次厄尔尼诺至少将持续8至10个月,对我国冬季气候和夏季降水有显著影响。一方面,厄尔尼诺的发展将会导致夏季我国南方降雨量增加,北方降雨量减少,出现南涝北旱的形势,需警惕南方城市出现内涝;另一方面,厄尔尼诺将会导致冬季偏暖,甚至出现暖冬。

    (作者:刘蕊 李悦 吴卉 责任编辑:包宁)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