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常规路径VS非常规路径

  • 发布日期: 2022-09-26
  • 每年,台风都是影响我国最严重的天气系统之一。因此,追踪和准确预报其路径、风雨影响,对于防灾减灾和趋利避害有重要作用。

    台风路径指台风系统从出生到消亡整个生命过程中所走过的路,历时几天到十几天不等、行走路线飘忽不定。

    纵观台风发展史,从出生(起编)到消亡(停编)的生命史中,有时候它们按照常规路线走,包括西行(西北行)、转向型(登陆我国、近海转向 、远海转向)。但也有不少台风不走寻常路,在西行过程中突然“变卦”,形成回旋型、急转型、突然南落型等非常规走位,甚至有些台风从出生开始就“逆行”——向东走。

    常规路径即台风在西太平洋或者南海形成后,受地球自转偏向力以及副高等因素影响,从出生海域一直往西走,或快或慢。具体而言,西行(西北行)有登陆和不登陆我国东部、南部沿海的,擦着华南沿海、海南南边或者从琼州海峡穿过去的;转向型有登陆、近海转向和远海转向,转向登陆我国沿海甚至进入内陆区域。

    2018年第22号台风“山竹”在西北太平洋生成后一直按照“既定”路线一路西行,在菲律宾北部登陆后继续西行移入南海东北部并登陆广东。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第13号台风“玲玲”、第15号台风“法茜”均经历了西行转向,“利奇马”在浙江登陆后向北转向、“玲玲”在我国近海转向北行,“法茜”则在远海转向北行。尽管都转向了,但基本上还算是常规线路。

    不走寻常路的台风路径可谓五花八门。回旋路径就是走着走着突然停下,在南海、东海、近海快要登陆的时候打转,也有沿着海岸线来回溜边走的,像2018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和第16号台风“贝碧嘉”都经历了徘徊犹豫的过程。也有的在西行过程中突然间来个90°直角甚至锐角的紧急转折,就像今年刚过去的第 11 号台风“轩岚诺”和2019年的第5号台风“丹娜丝”。有的台风往西过程中突然间向北急转或者向南急转,2019年第26号台风“海鸥”就是在菲律宾群岛北部海域突然南落,并登陆菲律宾。更有的干脆从西往东走,反其道而行之,像2021年第9号台风“卢碧”就是这样一位“奇葩”选手,生于雷州半岛东部海面后一路东行,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后还继续往东登陆日本。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