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巴基斯坦遭遇30年来最大洪水 构建气候适应型社会迫在眉睫

  • 发布日期: 2022-09-02
  • 8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就巴基斯坦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表示慰问。今年6月中旬以来,巴基斯坦多省份遭遇多轮暴雨侵袭,引发严重洪涝灾害。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公布的每日情况报告显示,6月14日至8月29日14时,强降水引发的各类灾害已致1061人死亡、1575人受伤。据巴基斯坦《国民报》报道,洪水导致超3000万人流离失所,造成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损失。8月25日,巴基斯坦政府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巴基斯坦的暴雨洪涝为何如此严重?与前期这一地区的高温热浪是否有关?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吗?该如何应对?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鲍媛媛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正研级高工郑伟。

    巴基斯坦遭遇30年来最大洪水

    受季风影响,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的巴基斯坦每年6月至9月为雨季,降水量大,时常发生洪涝灾害。8月29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在巴基斯坦北部视察洪水重灾区时表示,今年季风降雨在巴基斯坦造成的大规模洪水是过去30年来未曾有过的。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声明显示,此次洪水摧毁了近12.5万间房屋,另有28.8万间房屋受损;其中受灾最严重的信德省和俾路支省,约200万英亩农田被毁;此外,还有近3000公里道路遭到破坏。

    8月27日,人们在巴基斯坦贾尔瑟达涉水出行。 新华社发 卡尤姆 摄

    鲍媛媛分析,造成此次暴雨极端天气事件的背后成因,主要是西南季风在南亚地区,特别是阿拉伯海北部异常强盛,且持续时间长。大量西南季风北涌,携带来自热带印度洋的暖湿气流与来自大陆的干气流反复在巴基斯坦地区辐合,从而造成了多轮极端强降水。

    另外,据郑伟介绍,巴基斯坦6月份以来的降水量明显高于多年平均值,连续强降水天气给巴基斯坦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通过综合利用8月17日至27日的风云三号D星等多源卫星遥感资料提取巴基斯坦地表水体,进行多日最大水体空间分布信息合成运算,并与卫星遥感背景土地覆盖数据叠加融合,经分析可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信德省、旁遮普省和西部边境省份等地均存在明显的洪涝水体分布。经估算,巴基斯坦遭受洪涝水体淹没的面积有数万平方公里,大量耕地、草地、林地和居民地受到影响。

    极端灾害或将成为风险新常态

    今年4月29日,世界气象组织表示,极端高温席卷印度和巴基斯坦,影响数亿人。与以往经历的高温热浪不同,这场热浪开始得早,持续时间长,并伴随干旱。

    那么6月中旬至8月巴基斯坦出现的洪灾是否与此前持续高温热浪事件有关?人类近期及未来是否会遭遇各类灾害天气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鲍媛媛表示,高温热浪条件下未必会带来强降水过程,两者间没有必然联系。但在长期高温天气条件下,如果突然有冷空气刺激,在水汽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有可能会带来短时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在此次事件中,不能说前期的高温热浪导致了后面长时间的暴雨洪涝。”

    据非政府组织德国观察公布的全球环境风险指数,巴基斯坦是全球第八大易受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气候影响的国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也表示,在气候变化影响下,巴基斯坦面临热浪、干旱、洪水和冰川融化等一系列气候灾害的风险越来越大。

    鲍媛媛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此次巴基斯坦洪灾并非孤立性事件,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比我们预期的更为强烈和迅速。我们也需谨防气候变化风险,加强气候适应投资与建设,采取改善灌溉系统等预防性措施,推动能源低碳转型,探索气候变化适应性策略,提高全社会的气候韧性,构建气候适应型社会。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