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国气象局发布2021年《中国气候公报》

  • 发布日期: 2022-03-09
  •   ■2021年我国气候暖湿特征明显,涝重于旱,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强发广发并发,气候年景偏差

      ■全国平均气温为10.5℃,较常年偏高1.0℃,为1951年以来最高

      ■全国平均降水量为672.1毫米,较常年偏多6.7%

      3月1日,在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2021年《中国气候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正式发布。这份由国家气候中心完成的年度气候报告,全面分析了2021年中国气候基本概况、气候系统监测状况和主要气象灾害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综合评估了气候对各行业、环境、人体健康等方面的影响。

      《公报》指出,2021年我国气候暖湿特征明显,涝重于旱,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强发广发并发,气候年景偏差。北方降水显著偏多,河南特大暴雨灾害影响重,黄河流域秋汛明显;高温过程多,夏秋南方高温持续时间长;区域性、阶段性气象干旱明显,华南干旱影响较大;登陆台风偏少,但“烟花”影响时间长、范围广;强对流天气强发,极端大风频发,局地致灾重;寒潮过程多,极端低温频现;沙尘天气出现早,强沙尘暴过程多。根据应急管理部的统计数据,与近十年平均值相比,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略偏少。

      气温方面,2021年全国平均气温为10.5℃,较常年(1981年至2010年)偏高1.0℃,为1951年以来最高。我国发生9次区域性高温过程,较常年偏多5次,为1961年以来最多。其中,9月17日至10月5日南方出现1961年以来最晚高温过程,结束时间较常年偏晚36天。

      降水方面,2021年全国平均降水量为672.1毫米,较常年偏多6.7%。除华南降水量偏少外,东北、华北、西北、长江中下游和西南地区降水均偏多,其中华北地区为1961年以来最多;在七大江河流域中,珠江流域降水量偏少,黄河、松花江、辽河、海河、淮河和长江流域均偏多,海河流域为1961年以来最多。

      气候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公报》有助于公众和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我国气候状况、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及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认识和了解我国气候及其变化规律,助力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