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二十四节气之大寒:坚冰深处春水生

  • 发布日期: 2022-01-21
  • 中国气象局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冬季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300度。大寒一过,又开始新的一个轮回,正所谓冬去春来。大寒节气接近春节,充满了喜悦与欢乐的气氛。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

      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意谓酷寒,极冷。《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大寒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意思是说到大寒节气便可以孵小鸡了。鹰隼之类的鸟,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结实、最厚。

      大寒节气的花信风为: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矾。

      大寒时节,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景象。

      这一时段,全国各地田间农活依旧很少。北方地区的农户多忙于积肥堆肥,为开春做准备,或者加强牲畜的防寒防冻。南方地区要加强小麦及其他作物的田间管理,做好经济作物的防寒也很关键。在华南,越冬作物在这段时间的耗水量较小,农田水分供求矛盾一般并不突出。不过“苦寒勿怨天雨雪,雪来遗到明年麦”。在雨雪稀少的情况下,不同地区按照不同的耕作习惯和条件,适时浇灌,对小春作物生长大有好处。

    大寒始,“年味”来。民间有“大寒迎年”风俗。“大寒迎年”就是大寒至农历新年这段时间,民间会有一系列活动,例如食糯、纵饮、做牙、扫尘、糊窗、蒸供、趁墟、洗浴、贴年红等。

      在我国南方地区,有大寒吃糯米的习俗,这项习俗听起来简单,却蕴涵着前人积累的生活经验。因为进入大寒,天气分外寒冷,糯米是热量比较高的食物,有很好的御寒作用。吃糯米要切忌“饱了口福,苦了肠胃”,可以多吃具有健脾消滞功效的食物。

    策划:张明禄 设计:丁茜 摄影:吕桂明 技术:魏晓萌
    中国气象报社 新华网联合出品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