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吹透了!北京上海等多地现6级以上大风 为何大风天感觉更冷?

  • 发布日期: 2021-11-30
  • 今天(11月30日),北京、河北、江苏、上海等地在呼呼北风中感受到了今冬第四场寒潮的速冻威力,局地9级阵风加上接近冰点的气温,网友表示瞬间被冻透。大风天为啥感觉更冷?风寒还要持续多久?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为你解答。

    “在大风天里骑自行车直接冷到爆”“大风天里困了都被冻醒”……不少小伙伴今天都感受到了寒潮大风的威力,监测显示,今天上午华北、黄淮、江淮、长江中下游、江南南部等地出现了6级左右阵风,其中9-10时京津冀、江浙沪等地还出现了8-9级阵风。

    11月30日,大风降温影响北京,风寒效应显著。(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大风天气下,感受到的是冷上加冷。今天11时,北京气温为3.3℃,体感温度直接跌破冰点,南京气温超过了10℃,但体感温度只有6℃左右。

    为什么在大风天气下,你会感觉更冷?那是因为遭遇了风寒效应。除气温外,风力是影响体感温度最重要的气象条件之一,我们把因风所引起使体感温度较实际气温低的现象,称作风寒效应。

    为什么会发生风寒效应?人的体温一般为36℃至37℃,在多数情况下会高于周围环境气温,在无风或微风情况下,人体周围的空气分子交换很弱,这就在人体和大自然空气之间,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过渡层。由于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这个过渡层就在贴近人体的表面起到了保暖的作用。

    可是,当空气流动很快的时候,人体周围的空气保温层便不断地被新来的冷空气所代替,并把热量带走。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人也就越来越感到寒冷。这就是在气温相同的条件下,刮风天比无风或微风时使人感到寒冷的原因。

    风寒效应的威力有多大?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计算方法,当气温为5℃、相对湿度固定为40%时,如果刮起7级大风,体感温度为2.5℃,叠加9级大风时体感温度只有1.8℃,寒冷感直线上升。

    张娟分析称,预计今天白天,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等地风力仍将会继续,风寒效应明显,今天夜间起将逐步减弱。

    当大风在冬天施展寒冷“物理攻击”,你只要挑选合适的衣物,比如穿上防风面料的衣服,尽量减少裸露在外的皮肤,就能将风寒效应降到最低。此外,大风天气下,走路、骑车时警惕狭管效应,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等易使风力加大的地方;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筑物下面逗留、避风;在大风天气里高速行驶时,尽量避免跟随在满载货物的大型车后面,注意拉开距离,驶至弯道时减速慢行,以免重心偏移发生侧翻。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