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科普走进校园 气象陪伴成长——记安徽大别山区岳西上海气象希望小学气象科普成果

  • 发布日期: 2019-12-09
  •     为不断提升安徽岳西上海气象希望小学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加强学校气象科普能力,促进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鼓励希望小学全体师生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气象科普活动和社会实践,增强山区青少年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019年秋开学伊始,在上海市气象局的全面支持下,岳西上海气象希望小学新建了全要素的校园气象站,设置了气象信息机房,并开设了校园气象课堂,学校以“了解气象、关注气象、热爱气象”为教学目标,充分利用气象站和气象器材,开设特色气象课程,定期由相应授课老师授课,通过有计划的持续教学,确保循序渐进、由浅及深地将气象科学常识及防灾减灾知识传授给学生。不仅为孩子们通俗易懂地讲解风云变幻,也增强了学生对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常识及能力。同时,学校还成立“气象观测”兴趣小组,每天组织学生到校园气象站和气象科技室观测、记录、绘制折线图。通过“气象观测”活动的开展,鼓励学生观察、记录气象现象,让学生经历对天气的探究,引导他们利用观察、测量、描述、记录等方法开展对天气现象的研究活动,去发现自己生活环境中天气要素的变化。学会使用一些简单的气象观测仪器,学会收集相关信息,了解各种各样的天气。有效促进了学生对气象的关注和热爱,提高了学生的气象科普素养。

    2019年8月,岳西上海气象希望小学积极组织已毕业学生参加2019年安徽省中学生气象科技论文竞赛。参赛前,希望小学组织参赛学生和学校高年级学生认真查阅书籍资料,走访学校附近居民了解2018年1月份受冰雪天气灾害的情况,并积极向上海市气象局和岳西县气象局专家请教和查阅准确的气象数据。最终将收集的资料和岳西当地实际相结合撰写了《南方山区冰雪天气的应对策略——以岳西县为例》论文,并推荐代表参加论文答辩,荣获2019年安徽省中学生气象科技论文竞赛一等奖。此次活动培养了学生关注气象知识、提高青少年学生气象科学素养,增强有效防灾抗灾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广泛支持和肯定。

    岳西上海气象希望小学地处安徽大别山贫困山区,20多年来,依托上海市气象局,在学校建设和师资发展上有了快速的提升,近期,学校又确立了“以特色引领学生发展,用气象打造学校品牌”的发展思路,目标通过全国气象科普基地——校园示范气象站的创建,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体验、感悟,育其“创新之苗”,培其“科学素养”之根,不断提高全校师生对气象知识的了解和热爱,为社会输送更多的气象爱好者和工作者,学校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科技教育获得持续、稳定发展。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