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大气气溶胶能显著使气候冷却

  • 发布日期: 2016-06-30
  • 东芬兰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增加大气气溶胶浓度有可能显著地减缓甚至暂时停止全球变暖。但气候工程并不意味着不再需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这项研究使用全球气候模式分析大气气溶胶冷却气候的能力,以及使用气溶胶的后果。研究的重心是气候工程学方法,通过故意人为地增加大气气溶胶浓度,使气候冷却。

    研究还分析了当前大气气溶胶排放的冷却效应。研究发现,注入平流层的气溶胶粒子能有效使气候冷却。该方法模拟了大规模火山喷发,释放到平流层的气溶胶粒子将太阳辐射反射回太空,从而冷却气候,效果甚至长达几年。另一方面大气气溶胶注入对流层后,可以有效地通过云的形成影响气候。大气气溶胶能增加云中云水滴的数量,使云更白,这意味着可以更有效地将太阳辐射反射回太空。

    该研究还表明,目前的交通和工业造成的气溶胶排放有冷却气候效果。不过,这种冷却效果比当前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变暖效果小得多。尽管如此,可以通过增加燃料的硫酸浓度,利用全球航空交通和船舶交通来对大气温度进行调节。这样有可能显著增加平流层气溶胶浓度和公海上的云反射率。然而,燃料硫酸浓度的增加额将超出国际协定所规定的水平。此外,这样的冷却效应的主要目标是北半球,因为北半球的全球交通量比南半球大得多。研究还表明除非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长可以得到控制,否则即使最有前途的气候工程方法也无法使气候冷却。(来源:气候变化动态)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