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科学家将首次钻取勃朗峰冰芯研究气候变暖

  • 发布日期: 2016-04-22
  •     据英国《卫报》3月27日报道,近日,科学家将开展一项意义重大的科研项目。他们将从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勃朗峰的Col du Dôme冰川中钻取出一块长达130米的冰芯,并将其运送至南极,用于全球气候变暖的研究。

        运往南极前,直升机将把这块巨大的冰芯空运至法国格勒诺布尔的实验室。该冰芯将被放置于距离南极1000公里处的法意研究基地中的一个特殊结构的储藏室(室内温度可低至-50℃左右)。据悉,这将是世界首个从Col du Dôme冰川中钻取的冰芯,并在未来的数十年内冷冻在储藏室。

        该项目负责人Jerôme Chappellaz表示,冰芯就好像书本,每年这本“书”都会增加一页冰层,而这些冰层记录着每一年气候环境自然变化的信息,也记录着人类活动对于气候环境的影响。从底部往上逐渐形成的冰层,越往上年代越新。然而不幸地是,无论是年代久远的冰层还是较新的冰层都已经被破坏了。因此,Chappellaz开展了一项挽救融化冰川的项目,该项目旨在收集冰芯样本,并用于日后科学研究。Chappellaz表示,“我们建立了存有过去气候变化信息的珍贵档案,这是在与时间赛跑。”

        在未来的几周,Chappellaz将对该冰芯进行细致研究。并且,2017年,科学家将会从玻利维亚的Illimani冰川(安第斯山脉地区融化现象最严重的冰川)中钻取冰芯。Chappellaz说:“速度在这次的冰芯运输中是极为重要的,我们要在将冰芯运输到南极前,使其融化速度降到最低,因此我们计划选用直升飞机直接空运至冷冻库中。然而Illimani冰川海拔太高,无法使用直升飞机,我们将会把冰芯一块块搬运下来,而且必须是在夜间温度足够低的情况下。”

        该项目还计划钻取其他冰川的冰芯进行研究,如瑞士和意大利交界的Colle Gniffetti冰川,青藏高原的古里雅冰川,珠穆朗玛峰的东绒布冰川以及新西兰的福克斯冰川。Chappellaz说:“除了喜马拉雅山西部的冰川,世界各地的冰川都面临着高速度融化的危机,我们一定要尽快有所行动来挽救这一局面。”(来源:中国网)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