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陆地蓄水帮助抵消部分海平面上升

  • 发布日期: 2016-03-15
  • 近期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地下水储存的增加或能帮助抵消多达15%的海平面上升。

    尽管陆地蓄水能力已知是一个会影响海平面上升的重要因素,但人们还未充分理解陆地蓄水影响的程度。地块有多种蓄水方式,而一些人类诱发的变化正在影响这一过程,其中包括抽取地下水、灌溉、水库蓄水、湿地排水及森林砍伐等造成的直接影响。为了更多了解陆地储水能力如何在近些年中的改变,研究人员分析了2002—2014年的检测重力变化(它们因而成为蓄水变化的基础)的卫星数据。他们将这一卫星数据与估计的冰川质量损失相结合来决定陆地水储存对海平面变化可能产生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在这个时间框架中,气候的多变性使陆地蓄水增加了约32000亿吨。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增加的部分抵消了来自冰盖、冰川和地下水泵取所致的水丧失,减缓了海平面上升速度达每年0.71±0.20毫米。(来源:中国科学报)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