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带大西洋海温对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影响

  • 发布日期: 2015-11-09
  •     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西太副高”)作为东亚夏季气候系统的重要成员,维持了东亚夏季雨带的水汽供应,决定着东亚夏季雨带的位置和强度。西太副高主要受到热带海温的调制,前人的大量研究多集中于热带太平洋厄尔尼诺及印度洋海温的影响,而对热带大西洋海温研究较少,它影响东亚气候系统的物理过程也不明确。特别是近二三十年来,热带大西洋海温异常增暖显著,更应关注由此对东亚气候产生的影响。

        近期,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的研究人员与韩国和英国的科学家合作,揭示出热带大西洋海温对西太副高有着重要影响,并且是除厄尔尼诺外最显著的影响因子。当热带大西洋海温异常增暖时,西太副高偏西偏强。进一步机理分析表明,一方面,在对流层低层,热带大西洋异常偏暖时局地降水增多,在其西侧的热带中东太平洋激发气旋性环流异常以及负降水异常,该负降水异常又进一步在西北太平洋引起反气旋环流异常,从而加强西太副高。另一方面,在对流层高层热带大西洋暖海温激发异常的沃克环流在西北太平洋产生下沉,从而引起西太气候异常。该研究结果表明,对夏季西太副高的变异和预测,除了厄尔尼诺信号外,也要注意热带大西洋海温。由于近年来热带大西洋海温异常增暖,变率增强,更应关注它对西太副高产生的气候影响。

    来源:《气象动力学》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