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积雪覆盖的变化威胁到北极地区的生物多样性

  • 发布日期: 2018-12-03
  •     10月23日每日科学网站报道,《自然·气候变化》 (Nature Climate Change)刊载“就北极生物多样性损失而言,积雪覆盖是一个被忽略的驱动因素”(Snow cover is a neglected driver of Arctic biodiversity loss)一文,研究者们分析了温度和积雪覆盖时间的预估变化对北方植物群灭绝风险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很多植物种类可以从更为温暖的气候中获益,但是,积雪覆盖的急速减少可能会使大量北部山区的典型植被消失殆尽。其中许多物种已经濒临灭绝,因此,保护这些物种免于灭绝是一项非常急迫的挑战。研究人员表示,虽然雪的重要性得到广泛的认可,但是在研究北部及山区时,冬季条件通常都被忽略了。
        研究人员说,在冬季进行数据采集工作曾经是非常困难的,但是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遥感和卫星图像使得对积雪覆盖进行详细监测成为可能。在遥感和物种分布模式的帮助下,研究发现,冬季对北部地区的自然环境及其物种的未来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许多北极以及山区的植物仅在非常短暂的夏季生长、开花。如果积雪覆盖时间减少,夏季时间变长,更多南部的物种将从中受益,它们将与北极物种进行竞争,并使其灭绝。研究者们认为,北部地区气候变化的速度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都要快,这些变化在冬季尤甚。这一发现使得当前的研究结果显得更为重要。
        研究人员担心的是,目前并不知道随着气候变暖,积雪将如何变化。目前能够相对准确地预测温度,但预测降水更为困难,降雪就更不确定了。举例来说,在西伯利亚的部分地区,冬季降水的增多可能会导致雪量的增加,但是,据预测,北部国家的积雪覆盖时间将变短。研究表明,北部物种种群数量的未来变化可能是突发性的,会引发难以预测的生态意外事件,例如在一些地方物种种群数量的急剧消亡,以及适应性强的物种入侵到新地方。
        该研究成果将其重点放在了植物、苔藓和地衣上,但是这些成果也可应用于北极地区的许多其他物种。如果依赖于积雪的北极物种在其生存环境附近无法找到合适的区域,地面上积雪覆盖时间不够长,那么它们会面临灭绝的危险。事实上,针对北极地区积雪覆盖变化的适应性措施几乎没有,这也说明气候变化的减缓措施对保护北极的自然环境至关重要。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