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随着气候变暖植物可获取的氮正在减少

  • 发布日期: 2018-11-26
  •     10月22日每日科学网站报道,《自然·生态学与进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刊载“陆地生态系统贫营养化的同位素证据”(Isotopic evidence for oligotrophication of terrestrial ecosystems)一文称,全球气候变化,包括温度的上升以及大气中CO2浓度的增加,使得陆生植物的关键营养物质氮正在减少,而这会影响到森林吸收大气中CO2的能力,并减少生物获取该营养物质的数量。

        研究人员表示,即使大气中的CO2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足以缓解气候变化所引发的最严重的影响,许多陆生生态系统仍将越来越多地出现氮减少的迹象。研究进一步强调了减少人为CO2排放的必要性,以防止氮减少。

        研究人员对由数百个物种的叶片化学数据库进行了研究,这些物种来自于全世界,采集时间为1980—2017年。他们发现,氮可利用量在全球范围内呈下降趋势,大部分陆地生态系统,例如未施肥的森林和土地,正变得越来越贫营养,即可利用的氮极少。

        氮对植物的生长和发育非常重要。在森林地表,微生物将诸如落叶之类的有机质分解,向土壤输送氮。树木将氮重新吸收,合成蛋白质,不断生长。但是,因为树木可获得的碳增加了,越来越多的微生物可分解的氮受限,向树木输送的氮也变少了。此项研究也表明,森林吸收的碳将不会如许多模式所预测的那样多,因为森林的生长受到氮的限制。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