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两种气候过程导致北极更加潮湿

  • 发布日期: 2019-01-07
  •     北极地区当下的变暖速度比全球其他地区要快,在这种情况下,北极预计会变得更加潮湿。哪些机制可能会推动这些变化呢?10 月29 日每日科学网站报道,《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刊载“8000 年前北极更为潮湿的情况与北半球变暖在时间上相吻合”(A wetter Arctic coincident with hemispheric warming 8000 years ago)一文,该研究试图从历史中寻找答案,即研究该地区在大约8000 年前的变暖期间所发生的事情。研究发现,在这个古老的时期,西格陵兰岛变得更加潮湿,这种趋势通常与降水增加有关。
        该研究进一步表明,两种不同的气候过程可能导致这种湿度升高:随着北极地区的升温,海冰融化,使区域性水域暴露在阳光、空气和蒸发量增加的环境中。随着地球的变暖,靠近赤道的地区湿度会增加更多。这造成了全球湿度的不平衡,最终,来自低纬度的潮湿空气被引入更干燥的北极地区。
        为了解西格陵兰的气候历史,科学家分析了数千年前的湖床泥。这种沉积物含有有机物质,如古老的叶蜡和细菌产生的化合物,可揭示该地区气候的历史信息。研究人员表示,地质证据表明,当该地区在8000 年前迅速变暖时,这两个过程都可能导致格陵兰西部地区的湿度增加。因此,这两个过程今天可能再次起作用,推动未来北极地区湿度的增加,最终以降水形式出现。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