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近年来中国南方高健康风险暖湿事件快速增多

  • 发布日期: 2024-01-16
  •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清华大学和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在《气候变化研究进展》上发表研究称,受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和印度洋海温异常的共同作用,近年来中国南方地区的高健康风险暖湿复合极端事件快速增加。

    “该研究将暖湿复合极端事件与健康数据结合,能够更好地监测和评估暖湿极端事件对健康的影响,有助于更早地发现高健康风险区。”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赵亮说。相比于单一要素的高温或高湿事件,暖湿复合极端事件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更大的不利影响。该研究结合温湿度数据和紧急救护车调度数据,采用健康风险模型,考虑气象要素的极端性和人体健康的风险性,较客观地识别出导致健康风险的复合暖湿事件新阈值,并基于此阈值计算了中国南部地区高健康风险的暖湿复合极端事件,探究与人类健康风险高相关的暖湿复合极端事件时空演变特征及其早期影响因子。

    研究发现,中国南部地区高健康风险暖湿复合极端事件主要位于南部沿海区域。这种高风险暖湿极端事件从1979—2013年平均每年的2.6天突然增加到2014—2022年的6.3天,增长了146%。该研究进一步发现,高健康风险暖湿事件近年来快速增加受到ENSO和印度洋海温异常的共同调控。冬季厄尔尼诺和春季印度洋一致增暖通过激发维持菲律宾反气旋来调节中国南部地区高健康风险暖湿事件。夏季这一反气旋异常引起副高西伸,我国南部地区位势高度增加,下沉运动增强;副高西北侧的西南暖湿水汽与南下的湿冷水汽在淮河流域汇合,中国南部地区存在水汽通量正异常,从而导致高健康风险暖湿复合极端事件频发。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