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2023年度《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报告》发布—— 气候变化造成的健康风险持续上升

  • 发布日期: 2023-11-29
  • 11月19日,2023年度《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报告》(以下简称“全球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同期发布了《2023中国版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报告》(以下简称“中国报告”)。其中,中国报告由设在清华大学地学系的柳叶刀倒计时亚洲区域中心领衔撰写,来自国内外26个主要机构的76位专家共同完成。

    中国报告追踪了气候变化对中国人群健康造成的威胁情况,深入探讨了目前亚洲和中国面临的气候与健康问题,盘点了我国适应和减缓行动方面的优秀实践及其健康收益,并提出协同解决气候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的政策建议。今年的中国报告不仅改进了许多评估指标,还注重灾害预警的适应措施以及健康影响归因的问题,增加了健康风险早期预警系统以及基于生产和消费端的二氧化碳和PM2.5排放归因两个指标。

    气候变化下,健康风险上升的趋势仍在持续

    全球报告指出,不及时应对气候变化的风险在当前和未来都会造成极大的健康代价,相比于基准年(1986—2005年平均水平),现在与热浪相关的65岁以上老人死亡人数上升了85%。若按照当前排放路径,到本世纪中叶这一数字将增长至433%,受粮食危机影响的人数也将从当前的1.27亿上升至本世纪中叶的5.25亿。

    对于中国而言,气候变化造成的健康风险也在持续扩大。中国报告指出,以热浪为例,2022年破纪录的热浪导致中国人均遭受热浪天数达到21天。

    未来的气候风险更需要警惕。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任何人都可能是脆弱人群,承受热射病、洪涝灾害、气候因素诱发慢性疾病急性发作、心理疾病和粮食安全等带来的风险。

    气候减缓与适应有所进展,预防和应对健康风险能力有所提升

    近年来,中国在气候适应上持续取得稳步进展,预警系统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跨部门信息共享得到改善。28个省份的气象部门在2022年向卫生部门共享了气候数据,18个省份监测、预备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在2021年的得分相比2020年有所增长,2022年热浪和寒潮预警信号覆盖人数达到3185万。与此同时,低碳能源转型继续推进,中国能源系统碳强度下降4.4%,中国可再生能源新增投资增长11.1%。

    中国在能源系统转型与空气污染末端控制措施的结合,显著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与空气污染。2015年至2020年期间,由于PM2.5的减排,空气质量得以改善,避免了约28万人的死亡。2022年,由于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排放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21年减少了1.5%。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有效保护民众健康

    积极推动以健康为核心的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行动,既可以降低未来气候风险,有效保护民众免受气候变化带来的健康威胁,又可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向绿色复苏之路。

    中国报告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与研发,避免对煤炭的锁定效应,充分利用减污降碳的协同效应,加大减缓气候变化措施力度;二是建立健康导向的气象风险早期预警系统;三是加强对极端天气事件的复合级联效应及应对措施的研究;四是出台面向不同主体的适应措施指南,以提升脆弱人群对气候变化健康影响的适应能力。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