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地方转型与产业创新”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 2023-09-18
  • 2023年9月2至3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达峰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办的首届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论坛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达峰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年会在衢州顺利召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大会期间承办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地方转型与产业创新”为主题的平行分论坛。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双碳”专委会主任委员徐华清主持了该平行分会议,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副司长刘锋、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王以淼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锋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年会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地方转型与产业创新”作为平行分论坛主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印发以来,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重点任务落地,加快形成统筹推进工作格局,扎实开展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协同增效,不断加强环境治理协同控制,支持浙江省开展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建设,稳步推开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强化能力建设和支撑保障,取得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持续推动《实施方案》落实见效,将减污和降碳工作有机衔接、统筹部署、一体推进,坚持强化协同、引领创新,聚焦重点、因地制宜,完善机制、典型引路,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减污降碳协同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美丽中国建设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王以淼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这项工作已经纳入省委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事项。他进一步指出,浙江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协同推进,印发了《浙江省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实施方案》,制定了创新区建设目标、任务、政策、评价“四张清单”,并在城市、园区、企业等层面组织开展3批共63个省级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建设,打造124个标杆项目。他衷心希望,借这次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分论坛的契机,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开放思维、充分交流,围绕主题贡献创见,共同奋力打造美丽浙江“重要窗口”,书写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的新篇章。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双碳”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田春秀,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双碳”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柴麒敏,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院长张继军,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天府永兴实验室减污降碳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双碳”专委会常务委员罗彬,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社会学室主任、“双碳”专委会委员阳平坚,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双碳”专委会委员邬乐雅,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趣链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伟共八位学界、企业界人士在会上作了主旨报告。

    田春秀主任做了题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政策与实践》的报告,分别从战略与政策实施和相关研究与实践展开分享,系统梳理了减污降碳领域工作的实施进展。她指出,目前已有27个省市发布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交通、农业农村、工信、教育等部门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她还进一步介绍了政研中心在城市、行业、园区等层面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实践。

    柴麒敏主任做了题为《我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进展评估及政策仿真研究》的报告,从减污降碳的学理渊源和研究综述入手,从国际、国内两条脉络出发体系性地梳理了减污降碳的政策实践,提出了我国减污降碳从“弱相关”进入了“强联合”的2.0阶段,对减污降碳的时空同质性与异质性、环境与气候要素综合治理、减污降碳政策实践的措施清单及难点堵点、协同增效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方法体系及评估模型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对长三角区域、石化行业减污降碳协同研究进行了案例分析。

    张胜军院长做了题为《浙江省减污降碳建设与成效》的报告,分析了浙江省减污降碳工作当前形势,并围绕大气、水、固废、氢能产业、生活模式等多领域对典型的减污降碳协同路径进行了深入阐述,提出了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理念,并着重介绍了重点企业开展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工艺技术创新、打造协同增效标杆项目的案例,以及杭州、嘉兴、义乌、宁波等地区的减污降碳协同的创新模式。


    罗彬院长做了题为《四川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路径》的报告,介绍了四川省构建了以重大规划政策加快融合、结构性减排持续深化、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协同控制场景更加丰富、协同治理机制加快构建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布局,并通过对四川省白酒、烟草、陶瓷和电解铝等特色行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路径的分析,提出了以气候投融资、协同技术、管理平台、园区评估等方式推进四川省减污降碳工作的思路,还结合大协同和小协同理论提出了政策建议。

    阳平坚主任做了题为《城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路径》的报告,指出了目前方案针对性不强、碳排放统计口径不统一、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融合清单编制落地慢、基层减污降碳协同监管压力大等现存问题。他建议可以通过加强源头协同、开展重点领域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具体领域减污降碳协同、提升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能力、创新减污降碳协同保障体系等进一步提升减污降碳工作治理水平。

    邬乐雅主任做了题为《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报告,系统介绍了海南省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点工作内容,并提出了构建减污降碳源头防控机制、开展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排放协同控制、增强污染防治与碳排放治理的协调性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并特别强调“双碳”工作的推动为海南省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绿色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蓝碳的开发和保护成为了海南的新名片。

    马军主任做了题为《数字赋能低碳转型》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构建双碳数据基础设施、开展数字驱动评价、开发数字化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经验。他指出了目前城市减污降碳行动协同性不足的问题,并提出了推动工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研究实践案例。

    李伟首席执行官做了题为《区块链助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报告,通过对区块链技术内核和工作机理的描述,阐释了该项技术对“双碳”工作的支撑,特别是在保障“双碳”全流程数据安全可信等方面将发挥基石的作用。他还进一步分享了上虞减污降碳园区通过污、能、碳感知设备构建园区标准数据平台开展创新试点、浙江省通过建立集合检测评估、监测预警、修复处置、考核评价全流程线上化的土壤污染治理综合平台提升精准管控及治理水平等区块链技术的具体实践案例。

    在圆桌论坛环节,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双碳”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柴麒敏与浙江省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钟战铁,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处长、“双碳”专委会委员张贤,浙江省低碳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建,湖南省联创低碳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双碳”专委会委员许勇,欧洲环保协会项目主任范丹婷,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政策与政府事务总监雍容共同就减污降碳政策引导、科技支撑、创新实践、转型赋能、制度借鉴、多元参与等话题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地方转型与产业创新提出了各自独到的见解和建议。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