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气温升高蜜蜂“醒太早”或影响农作物收成

  • 发布日期: 2023-07-31
  •   《参考消息》日前刊登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报道《蜜蜂“醒得太早”或影响农作物收成》。报道摘要如下:

      最新研究表明,春季气温变得越来越高正导致蜜蜂更早地从冬眠中醒来,这威胁到苹果和梨等农作物的授粉。

      该研究发现,气候变化导致气温每升高1摄氏度,大黄蜂等野生蜜蜂结束冬眠出巢的时间平均会提前6.5天。这可能会增加野生蜜蜂与它们赖以为生的植物之间出现不同步的风险。同时,这可能意味着蜜蜂缺少为农作物进行有效授粉的能量,或可能完全错过农作物的开花期。

      英国雷丁大学的克里斯·怀弗是这项研究的领头人。他说:“气温上升使蜜蜂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气温升高意味着蜜蜂从冬眠中醒来的时间提前,但当它们开始出来活动时,可能没有足够的食物为它们提供能量。”

      他说:“对于刚刚从冬眠中醒来的蜜蜂而言,苏醒时间与植物的开花期同步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因为蜜蜂需要寻找花粉和花蜜以增加生存机会并繁衍后代。两者不同步意味着蜜蜂无法有效给植物授粉。”

      他还指出:“自然授粉减少可能导致农民需要使用人工饲养的蜜蜂,这意味着成本增加,而这些成本可能转嫁给消费者。”

      这项新研究对88种野生蜜蜂进行了长达40年的调查,使用了超过35万份独立记录,这些记录显示了蜜蜂的出巢日期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气温的变化而变化。

      平均而言,88种野生蜜蜂的出巢日期每十年提前4天。这些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生态学与进化》杂志上。

      (原标题:气温升高致蜜蜂从冬眠中“醒得太早” 或影响农作物授粉及收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昕)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