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更契合作物灾旱面积 综合干旱指数提升监测精度

  • 发布日期: 2022-05-23
  • 近日,由国家气候中心承担的科学技术部重点专项课题“高精度多源资料综合干旱监测和评估技术”经专家评审、通过结题验收。据了解,新的干旱监测产品已在2020年和2021年干旱监测评估业务中试用且效果良好,可为气候变化背景下我国农业干旱灾害防御和风险管理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该课题历时四年,构建了多尺度降水伽马分布函数参数标准化气候场,实现了利用全国4万多高密度区域站资料监测气象干旱,干旱监测精度明显提高。同时利用中国气象局陆面数据同化系统土壤湿度和卫星遥感植被产品,发展了公里分辨率综合干旱指数(CDI),在农业生态干旱监测中得到应用,基本实现了干旱精密监测。

    “相较于气象干旱、土壤干旱指数监测结果,CDI监测的干旱面积更接近统计的作物旱灾面积。例如2021年10月5日,桂粤闽滇赣湘六省(自治区)气象干旱面积为40万平方公里,土壤干旱面积为6.5万平方公里,CDI监测的作物干旱受灾面积为0.4万平方公里(约400千公顷),与统计得出的作物干旱面积776千公顷相比,契合度明显。”课题负责人、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张强介绍。

    CDI研发负责人、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段居琦介绍,气象干旱指标缺乏对植被本身需水状态和土壤供水情况的考虑,作物水分亏缺指数、土壤湿度、作物形态指标等农业干旱指数在反映农业旱情时也分别存在准确获取难度大等问题。而CDI克服了单一气象干旱指数不能准确反映农业旱情及单一植被长势指数会将其他灾害引起的植被长势变差误判为干旱的不足,并能够反映灌溉对干旱的影响,实现对大气-土壤-植被系统干旱发生、发展及其影响的监测。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