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滑雪场总经理“三顾”气象局

  • 发布日期: 2022-04-26
  • 借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生仙里国际滑雪场今年收入颇丰——游客超过6万人,效益在1250万元以上,比去年增长60%。在滑雪场筹建、遭遇经营困境及取得较好经济效益时,滑雪场总经理刘金海一共“三顾”桐庐县气象局。3月10日,他为该局送来一面感谢锦旗,笑称每次来访,对气象工作都有不一样的认识。

    一顾气象局

    无需气象论证,只要给数据就行

    生仙里国际滑雪场位于海拔900米的高凉亭松树尖,规划占地1000亩,是杭州市冰雪产业的重点投资项目。

    2018年初,在滑雪场建设前期,刘金海曾拜访气象局,希望县气象局可以提供滑雪场相关数据资料。县气象局在此建了一个临时自动站,可自动站建成后不过两个月,滑道建设方就要求县气象局将此拆了。“有气象数据就行,我们有最先进的造雪设备,又在这高山上,因此不需要气象论证。”这是承担滑道建设任务负责人的想法。

    2018年12月,滑雪场即将投入试运营,但首次运营便遭遇问题——造雪难、存雪难,滑雪场无法正常营业。是否继续投资?企业骑虎难下。

    “滑雪场投资这么大,不营业就是亏损。但无法造雪、存雪,还怎么经营?”刘金海对滑雪场的未来发展满是忧虑。他去临近滑雪场调研发现了问题:山越高,温度越低,但为什么自己的滑雪场在海拔900米的山上不能造雪,在海拔200米的山脚却能造雪?

    滑雪是南方冬季旅游淡季的热门项目,发展前景好,他不想放弃这么好的投资项目。思虑过后,他再次来到县气象局,希望能够解答难题。

    二顾气象局

    专业的事还得专业的人干

    “滑雪场在建设前没经过全方位的气候可行性论证,缺少对局地小气候的深入研究,现有观测数据少,自动气象站点设备监测要素不足。”县气象局局长张宏回应了刘金海的诉求。

    县气象局将这一问题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落实,并请求市气象局支援。市、县气象局联合成立专家组,开展研究分析。

    经过综合分析,发现滑雪场2018年12月出现存雪难、造雪难是地形逆温所致。受暖冬等因素影响,当时山顶与山脚温度差达到3℃以上。此地逆温现象发生的频率为10%~13%;出现连续3天逆温的情况,在近16年来十分罕见,从未出现过连续5天逆温的现象。专家组组长郑沛群认为,滑雪场极易受气象条件影响,造雪条件苛刻,建议及时掌握低温和局地逆温情况。

    这一结论给刘金海吃了“定心丸”,滑雪场继续经营是可行的,前期亏损就算交了一笔“气象学费”。他告诉张宏,专业的事得专业的人干,并请求气象部门为滑雪场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2019年,县气象局再次在滑雪场建设了观测站,建立温度报警系统和叫应服务,并开展《区域逆温现象出现时间及其特点》课题研究,提前预判可能性的逆温天气系统,研究成果已应用到滑雪场服务中。2019年11月底,滑雪场顺利营业。

    三顾气象局

    利用气象信息可节约成本

    3月10日,刘金海再次来气象局,感谢气象局在滑雪场发展、经营面临困境时给予的帮助和支持。

    刘金海说:“建设大型旅游项目,气候论证不能省,所幸亡羊补牢,损失还不算太大。”目前,依靠气象信息,雪场抓住每一个造雪机会,节省了不少人力和物力成本。

    如今,滑雪场气象观测服务已成为县气象局的常态化服务项目,滑雪场气象站设备、气象显示屏上的气象数据成为工作人员获取气象信息的主要途径,也是游客获取气象信息的途径之一。

    滑雪场运营部负责人对气象信息的感触最深:“现在需要根据气象信息,来安排游客人数、场地服务措施和造雪等工作。”每年从11月份开始,雪场工作人员就能收到气象局发来的天气信息,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到来之前,还通过微信、电话提醒采取好防御措施,关注有利造雪的天气时段。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