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全球大约有33亿至36亿人生活在气候变化高度脆弱环境中

  • 发布日期: 2022-04-02
  • 专家: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影响适应室主任、研究员陆波

    如今,气候变化正给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造成广泛而普遍的影响,包括气象灾害在内的多种灾害频发、并发,新型、复杂型风险的出现增大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难度。AR6第二工作组报告决策者摘要(SPM)高度凝练了当前和未来气候变化影响、脆弱性和风险,同时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

    对比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AR6重点关注气候变化、生态系统(包括生物多样性)和人类社会之间的相互作用。报告指出,当前气候变化、生态系统以及人类社会的相互作用以负面影响为主,人类正面临显著的气候变化风险。为了地球生态系统健康和人类福祉,人类社会需要迅速采取行之有效的行动,确保可持续发展。  

    报告指出,全球大约有33亿至36亿人生活在气候变化高度脆弱环境中,大部分物种都展现出其响应的脆弱性,区域间和区域内不同群体的脆弱性也存在着差异。报告还特别强调了不同系统之间的脆弱性是相互依赖的,如原住民的脆弱性高低依赖于所生活的生态环境,其脆弱性也同样依赖于气候变化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的损失程度。

    从生态方面来讲,相比于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AR6信息评估的生态系统影响证据更足、强度更强、范围更广。尽管存在区域差异,以全球影响视角来看,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结构、物种地理范围和物候的影响均为高或非常高信度。所评估的物种中有一半都呈现出向极地和高海拔迁移的趋势,另外还有些不可逆或者接近不可逆的影响已经开始出现。

    从人类系统来讲,自从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以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对人体健康、城市运转、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均造成了广泛影响。其中,气候变化对于人类身体健康(包括精神健康)的负面影响是非常高信度的,而频发的城市热岛现象和内涝给城市基础设施和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愈发凸显。

    虽然气候变化的影响并不总是负面的,例如高纬度地区农业生产率呈上升趋势,但对全球而言,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与水资源的影响还是以负面为主。

    需要注意的是,除自然变率外,报告观测到的影响越来越多地被归因到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特别是通过极端事件频率和强度的增加,如野火范围的增加、热浪导致的人类超额死亡等。

    报告预估了未来近期(2021—2040年)、未来中期至远期(2041—2100年)的未来气候变化风险。对于未来近期而言,风险主要取决于暴露度和脆弱性的变化;对于未来中期至远期而言,气候变化风险将随着全球升温加剧而增加。另外,报告指出,一旦升温超过1.5℃,可能造成一些不可逆影响,例如海冰和冰山融化对极地和高山区的不可逆影响,海平面上升对沿海生态系统的不可逆影响等。

    如今,气候变化风险呈现复杂化趋势,多种灾害复合并发且影响多个系统,同时风险还会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区域之间传导。如热浪与干旱的复合并发同时对农作物生产、农民身体健康和劳动力造成影响,从而导致粮食产量下降,进而影响农民家庭收入并导致食品价格上升,风险便从粮食安全领域传导至经济社会领域。另外,对于一些粮食进出口国而言,粮食产量和价格波动也会通过国际贸易跨越国界,进而传导至全球其他区域。实际上不只是粮食安全,报告所总结的8类代表性关键风险(低海拔沿岸、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关键基础设施、生活标准、粮食安全、水安全以及和平和迁移性风险)之间都存在着复杂的相互作用,让管理这些风险愈发困难,因此,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迫在眉睫。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