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马德里气候变化大会取得进展 尽管未能就加强气候雄心达成全面协议

  • 发布日期: 2020-02-10
  •  

        2019年12月15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联合国第25届气候变化会议终于落下帷幕。此次会议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并未能达成全面协议来加强气候行动雄心。
        联合国秘书长当天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和声明表达了他的失望心情,但他拒绝认为此次会议是一场失败。他表示,“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地致力于让所有国家在2020年这一年都按照科学所倡议做出的必要的努力,以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且气温升高不超过1.5°C的目标。”
        截至2020年1月13号——气候大会原定落幕的日子,各方已经就一些重要的问题达成一致,比如能力建设、性别计划和技术。但由于在一些更重大、更具争议性的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全面的协议仍未出台,这些事宜有关解决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导致的损失和破坏,以及气候适应方面的融资问题。
        在本次大会主席国智利的请求下,谈判一直持续到13号夜间,14号早间发布的一份成果文件草案据称让谈判各方感到不满,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代表称之是“不可接受”,是对2015年的《巴黎协定》所做承诺的背弃。
        本次气候变化大会组织方2020年1月14日下午3点召开记者会向新闻界表示,谈判代表仍在努力工作,目的是“向外界证明,我们可以带来成果,多边主义能发挥作用。”
        然而,直到当天晚间仍没有任何迹象将达成协议,曾在9月的气候行动峰会上发出“灵魂拷问”的瑞典青少年气候活动家格蕾塔再次通过“推特”喊话,“似乎在马德里举行的第25届气候变化大会正面临溃败。科学很清楚,但科学正被无视。”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Patricia Espinosa)和第25届气候变化大会主席卡罗来纳·施密特(Carolina Schmidt)在午夜进行复盘。

        各级宣布加强承诺
        尽管各方对成果文件的内容表示失望,但是在为期两周的会议期间的若干表态意味着进展。比如,欧盟宣布致力于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73个国家宣布他们将提交增强的气候行动计划。
        区域和地方一级也表现出实现更清洁的经济模式的雄心,14个地区、398座城市、786家企业和16个投资方正在努力到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在本次会议期间举行的谈判扩大了对气候危机背后的科学以及行动迫切性的认识:联合国全球契约宣布,目前有177家公司同意确保公司业务符合科学家的倡议,将全球升温幅度限制在1.5°C以内,并在不迟于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的水平。
        随着苏格兰风笛声在马德里会场响起,今年的气候变化大会已经落下帷幕,明年的会议将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被视为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因为明年年底将是各国呈交修改后的国家自主贡献方案的最后期限。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