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全球淡水资源格局正发生重大变化

  • 发布日期: 2018-08-20
  •     5月16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和加州理工学院领衔的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称,地球上的湿润地区正在变得更加湿润,而干旱地区变得更加干旱。

        淡水存在于湖泊、河流、土壤、雪、地下和冰川中。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有近50亿人生活在水资源安全可能受到威胁的区域,而气候变化、人口增长和人类活动无疑将加重这一情况。因此,21世纪的关键环境挑战之一可能就是全球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

        研究者利用重力恢复和气候实验卫星(GRACE)获取的14年观测资料,以追踪全球34个区域的淡水分布格局变化趋势。GRACE双星系统于2002年发射,通过精确测量两颗卫星之间的距离变化来检测地球重力场的变化。利用这种方法,GRACE可追踪月至年时间尺度上陆地水储量的变化。

        “这是我们第一次使用卫星观测资料来评估地球上任何地方可获取的淡水资源分布状况是如何变化的,其中一个重要目标是将自然气候变率导致的陆地淡水储量变化与气候变化或人类活动影响有关的淡水分布变化区分开来。”该研究主要作者之一马特·罗德尔(Matt Rodell)说道。

        结果发现,地球上的湿润区正在变得更加湿润,而干旱区变得更加干旱。这种淡水资源分布格局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包括水资源管理、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和自然周期(如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事件导致的干旱和降水等)。“我们看到的是重大的水文变化,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模式,世界上的湿润地区,包括高纬度地区和热带地区,变得更加湿润,而干旱地区变得更加干旱。”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员詹姆斯·法米列蒂(James Famiglietti)说道。

        尽管一些地区的水资源损失明显受气候变暖驱动,例如冰盖和高山冰川融化,但其他一些模式是否可以明确归因于气候变化可能需要更长时间的研究。法米列蒂表示,导致全球范围内地下水枯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农业,而自然周期使得这种情况变得更加复杂。例如,2007至2015年,美国加州发生严重干旱,导致淡水资源减少,而为支持该区域中央山谷的农业而抽取地下水无疑加重了这一情况。此外,沙特阿拉伯淡水资源的下降趋势也反映了农业对水资源产生的压力。从2002到2016年,该地区储存的地下水每年损失61亿吨。Landsat系列卫星的影像显示,从1987年至今该区域的灌溉农田面积呈上升趋势,从而解释了地下水储量下降的原因。(来源: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