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卫生、环境和气候变化新联盟已启动

  • 发布日期: 2018-08-13
  •     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环境和世界气象组织(WMO)的负责人发起了一个新的全球卫生、环境和气候变化联盟。其总体目标之一是减少每年由环境风险,尤其是空气污染造成的1,260万人的死亡。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联合国环境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和WMO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Petteri Taalas)向年度世界卫生大会的代表们介绍了未来数月和几年的优先事项、机会及挑战。

    “若要实现‘人人健康’,就需要保持医疗低成本,这意味着要做三件事:预防、预防和预防,”谭德塞博士说。“我们必须确保人们可以呼吸到清新空气、喝到清洁的水、吃到有营养的食物。”

        根据WHO的数据,估计每年有700万人过早死于与空气污染相关的疾病,包括中风、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和癌症。大多数主要城市的空气污染超出了WHO的空气质量标准。许多损害健康的污染物还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并协助造成气候变化。它们包括柴油发动机、烹饪炉灶和垃圾焚烧产生的黑碳、以及地面臭氧,它们是有害的,但在大气中的寿命短暂。据估计,到2050年,减少来自交通、炉灶、农业和工业等来源的短期气候污染物的排放量可能有助于将全球变暖率降低约0.5°C。

        WMO负责人塔拉斯强调了应对短期污染物的必要性,但表示,最大的挑战是减少二氧化碳这个气候变化主要驱动气体的排放。它能存在于大气和海洋中长达数千年。

        2017年全球二氧化碳平均浓度超过了400 ppm,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高了1.1摄氏度。气候变化正在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造成不利影响,自然灾害,特别是热带气旋带来的损失去年创下了新纪录,塔拉斯先生说。

        他敦促加大实施“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紧迫性,以在本世纪末将升温保持在2°C以下。“实际上,我们所谈的是2-4°C。如果我们使用全部化石燃料资源,将达到8°C,”他说。塔拉斯先生表示,为寻求应对气候变化和污染的“双赢解决方案”,世界有一个“30年机会之窗”,用以减少碳足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并转向清洁与可再生能源。

        WMO已经与WHO和UNEP开展了密切合作,但在马拉喀什COP22会议上呼吁建立的新联盟中,WMO(通过国家气象部门)将加强具体针对健康保护的行动,避免与环境和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

        这将通过更好地提供季节性展望等气候服务来改善霍乱和疟疾等气候敏感型疾病的管理、针对日益严重的热浪问题的高温健康预警、以及针对热带气旋等高影响事件的多灾种早期预警服务。

        此联盟首先以空气质量为重点,概括出了五个联合工作领域。WMO的观测网络、沙尘暴预警咨询和评估系统(SDS-WAS)及其监测大气层的全球大气监测网站,将成为全球推动改善空气质量测绘和监测的基础。SDS-WAS可以在了解何时何地可能出现沙尘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使卫生合作伙伴能更有效地规划、并从WMO针对沙尘暴等急性灾害性空气质量事件的全球大气监测和预报能力中受益。

        这个新的全球卫生、环境和气候变化联盟将力求汇集各种知识专长并增进协调。联盟最直接的一个成果将是将于10月30至11月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全球空气污染与卫生大会。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